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担当实干的第一书记□罗昌明 李秋香 文/ 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2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牙羽(中)与群众签约《油茶产业种植土地流转协议书》。

2018年3月,在乐业县人民法院工作的司法警察牙羽,被选派到乐业县逻西乡七更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扎根基层,把群众当成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他积极为群众跑腿、牵线搭桥办事,解决了一桩桩难事。

驻村工作中,牙羽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和村干部协调解决了该村长期以来无村民愿意拿自家土地置换建设村部办公楼的问题,同时积极向县里争取建设村部办公楼资金80万元,新建成了一栋村部办公大楼,填补了该村无办公楼的空白。

“牙书记,若是屯里有路灯就好了,晚上串门就方便多了。”这是牙羽到七更屯入户走访时部分群众的期盼。了解到该情况之后,经过与村“两委”班子讨论,他主动拿出该村的第一书记项目经费5万元购买了60盏太阳能路灯,最终得到落实亮化工程项目,为七更屯、七设屯、昌户屯、那鲁屯等4个屯安装上了“暖心”路灯。不仅照亮了群众回家之路,更照进了群众的心,提振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经过前期的走访,牙羽深刻地认识到七更村最急需解决的是发展产业,促农增收。当他得知七更村历来有种植油茶传统的时候,他认为在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很有希望。于是,他积极跟乡党委、政府汇报,引起了乡党委书记的高度重视。经过反复讨论、实地考察后,七更村量身定做产业发展计划,突出本村油茶种植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油茶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捆绑,农户自主发展引导、带动,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到村到户。乡党委、政府确定在该村的伟骂屯、七设屯、卡代屯、更坡屯建设3000亩油茶基地,通过产业促农增收,拓宽贫困户致富路子。

七更村的村容老旧破落,道路坑坑洼洼,只有七更屯、七设屯通水泥硬化路,卡代、拉类、新寨等10个自然屯还是泥巴路。针对道路闭塞问题,牙羽积极与县扶贫办、交通局、财政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10个屯道路硬化项目,预计在今年6月底全部建成完工,确保20户以上的屯能通砂石路。

要想七更村从物质到精神都“富裕”起来,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组织很关键。因此,牙羽把工作重点放在党建上,他相继制定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会议学习签到制度》、村干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利用党小组会、村“两委”会、上门谈心等多种方式,加强党性教育。此外,他还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团结了班子成员,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同时,牙羽密切关注年轻且有责任心的年轻党员,劝说其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来,主动为家乡服务。

到七更村驻村的日子里,乡亲们亲切地称牙羽为“牙书记”。这位“牙书记”一看到亲人们有困难就坐不住。逢年过节,他逐一深入村里的孤儿、孤寡老人、贫困党员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以前我的职责是人民法院的天平卫士,现在我的职责是为七更村的老百姓谋求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多。”牙羽说。

新闻推荐

“村干是大有作为的职业” 百色市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扫描

本报记者徐顺东通讯员崔蝎朝百色市是全国14个重点连片贫困地区之一,2017年底仍有506个贫困村未出列、39.65万人口未脱贫,贫...

乐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担当实干的第一书记□罗昌明 李秋香 文/ 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