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广西健康扶贫政策不断“加码”,为贫困人口看病建立5道保障线 全区1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诊疗服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9 15:41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11月18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举行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了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等措施,全区累计有112.13万贫困患者得到了诊疗服务。两年来,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户已累计减少约12.03万户。

据介绍,2016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会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财政、扶贫、医保等相关部门,逐步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医保政策的倾斜是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基础。广西在原有医疗保障政策基础上,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的财政补助从60%提高到100%,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通过提高住院报销比例等5项医保倾斜政策,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较2016年提高近30个百分点。

大病救治等政策则能帮助贫困人群“看得好病”。2018年,按国家要求,广西将原有集中救治的大病病种扩大到25种,并对大病实行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规范大病救治工作。两年来,全区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户已累计减少约12.03万户。特别是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大病的贫困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同时强化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等重点慢性病家庭医生规范化服务,全区累计有112.13万贫困患者得到诊疗服务,总救治率达到96%。

基层能力建设让贫困人群“方便看病”。为了解决乡村医生“空白村”的突出问题,2018年启动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三年计划工作,2019年,已有442人经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合格后,返回签约地乡镇卫生院进行履约服务。比如百色市乐业县,村医待遇得到了质的提升,财政补助由原来每月300元调整至1400元,与村副主任待遇相同,并随着村副主任待遇调整而调整。加上各项补助,乡村医生月收入突破了3000元。

新闻推荐

问需问计 立行立改 百色市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扫描

本报记者徐顺东通讯员黄艳艳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历史,学身边的榜样走“黄文秀产业扶贫路”;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限,从10天减少...

乐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业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健康扶贫政策不断“加码”,为贫困人口看病建立5道保障线 全区1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诊疗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