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黄文秀与贫困户的姐妹情 □农绍福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9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百布屯,村妇黄美线只要谈起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总是难掩心中深切的思念,那都是源于她和黄文秀之间的姐妹情深。

2018年3月,黄文秀来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好在黄文秀天生富于亲和力,不久便与村两委干部及其他驻村干部打成了一片,村委内部的日常工作迅速打开新局面。接下来,黄文秀考虑的是,来基层做群众工作,一定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赢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黄美线家住在村部旁边,她家开个小店,黄文秀常常去买一些日用品,去得多了,知道店主也是黄姓,一回生二回熟,这一来二去的就认作同姓姐妹。

黄美线也是贫困户,属于2017年退出户,仍然是持续扶持跟踪对象。为巩固脱贫成果,黄文秀给黄美线出主意、想办法。当她了解到黄美线想开个榨油坊时,便一起认真分析市场行情,确认该项目可行后,再计算各种资金投入,却发现黄美线缺少资金5万元左右。

“哎,想法是好,但要实施起来却难啊。”黄美线刚脱贫,手中没有多少积蓄,5万元是个不小的数额,怎样做才能凑够这个数啊。

黄文秀鼓励她:“黄姐,现在政府不是出台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吗?我们可以申请贷款来解燃眉之急呀。”

黄美线觉得黄文秀的建议好,可她又说出了自己的难处。“我文化少,不懂写申请,更不会去办理那些复杂的手续。”

“申请书呀、填写表格呀什么的,这些都交给我吧,你负责签名、摁手印就行。”

在黄文秀的帮助下,黄美线最终申请到了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台榨油机和其它设备。依靠压榨菜籽油、山茶油,卖茶枯、菜籽麸,家庭人均收入有了提高,脱贫成效得到了巩固。

黄文秀在生活上也给黄美线无微不至的帮助。每到农忙时节,她会利用闲暇时段,去帮助黄美线劳动,或一起去种玉米,或一起上山给果树锄草。更多的时候,黄文秀会在家给黄美线煮饭菜,等她从野外回来,就能吃上热腾腾的晚餐。

“文秀妹妹,给你添麻烦了,太谢谢你了。”每一次,黄美线都要感谢黄文秀一番。村民朴实,有恩必言谢,这自然也让黄文秀深受感动。

关于黄文秀和黄美线之间交往的故事,百坭村家喻户晓。后来黄文秀在日记里写到了自己的体会:“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字里行间传达出她的亲民作风和忠诚人民的优良品格。

2019年6月,黄文秀在扶贫路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消息传到百坭村,无数村民为她的不幸殉职感到痛惜,大家不约而同以各种方式缅怀她。那一段时间里,黄美线总是眼含热泪,她不相信黄文秀会离开她,每夜梦里都是黄文秀那一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对她的亲切呼唤。

农历2019年腊月,黄美线的榨油坊又获得收入近5万元。她说黄文秀留给她的不仅仅是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有了真情的温暖和关爱的力量,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

新闻推荐

“文秀书记又回来了” 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上演反响热烈 □本报记者 欧 贤 黄荣盛

“山歌飘在云雾间,日子一天又一天,布洛陀拜了千百拜哎,百姓的生活盼改变……”9月9日、10日,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

乐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山深处脱贫忙2020-10-12 08:29
评论:(黄文秀与贫困户的姐妹情 □农绍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