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基层那些“小事儿”□曹泽胜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2 08:3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7月14日,我拖着行李箱踏上动车,转大巴车,一路向桂西北方向奔去,一路过来,山渐渐高,路渐渐陡。来到凌云,这里是个四周环山的小县城,我被分去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乡镇——泗城镇,开启基层工作生涯。

山区行路难

我是一名从北海来到山区的选调生,从大海边来到这除却山还是山的山区,一开始是很不习惯的。

还记得第一次跟镇长去品村时,车开在那一边靠山、一边便是几十米高悬崖的盘山小路上,我紧紧握着车把手。镇长问:“小曹,第一次坐车过这种山路,紧张吗?”我说:“紧张。”镇长笑了笑:“这种路我们开了几十年车了,以前比这更陡更难,你习惯就好了。”

接下来一个星期,我都主动要求跟镇长下村,好慢慢去习惯这些山路。有一次跟着单位的哥哥们去开展“三清三拆”整治活动,目的地是个瑶寨,在山顶,那里的路又窄又陡又弯。回来的时候已是下午5时,我们乘坐镇里最破的车下山,大家都很累就眯上眼稍作休息,突然一阵抖动,一个急转弯后,车速越来越快,似乎情况不妙,开车的阿哥说:“兄弟们,刹车失灵了,我们只能让车顺着溜到山底了,如遇紧急情况我们就直接撞山,大家做好心理准备。”还好一路下去没遇上上山的车,我们坐着失灵的“过山车”躲过一劫。下车后,我们4个相互搀扶着,眼里流出泪水。

自那以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害怕下村,但终究要下村开展工作,于是利用周末时间,自己去走一遍那些更加险峻的山路,感觉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后来包村,我独自冒着雨开着摩托车去距离镇里20几公里的村里送紧急材料。再后来我慢慢习惯了开小车,可以自己一人开着小车走在山路上。

扶贫那些事

工作半个月后,我被安排帮扶5户贫困户,在一个叫盘卡的地方。

谈到盘卡屯,当地干部都只会说一句“你加油”。盘卡屯是一个基础设施极度落后、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地方。

初到盘卡,我被眼前的路震惊了,通往寨子的路还没硬化,来回8个拐弯,曲折而盘旋在山腰上,从山脚到山顶的路,看得到被雨水冲刷过的痕迹,泥泞与石头混杂,走在这种山路上,走走停停,行进异常困难。走到半山腰,突然下起大雨,没带伞的我们被淋成落汤鸡。路上遇到一对年轻夫妇带着4个小孩冒着大雨前行,女子背着一个六七个月大的小孩,孩子被大雨拍打着脸庞,不哭也不闹,静静地趴在母亲的背上。同行的人说:“小曹,这不就是你的联系帮扶户吗?”看着那可怜的小孩,我抽出公文包里的卡牌为之挡雨。

走一个半小时才到寨子入口,我又被震惊了,这里的房子都是临崖而建,整个寨子29户人家就那么点稀稀疏疏的土地,很难想象他们是怎么生活下来的。一开始我的帮扶联系户对我不是很待见,原因在于我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什么都不懂,还有就是因为我是外地来的,语言沟通不畅。但后来我努力帮他们落实政策,申请劳务奖补和产业奖补,帮他们办理低保等,慢慢地他们放下芥蒂,把我当自己人了。

2019年底有4户已经脱贫。有一户至今未脱贫,家有11口人,生活比较困难,大儿子患慢性病,我想尽办法帮他申请当护林员,鼓励其他人外出务工,以增加家庭收入。今年年初,我到贫困户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得知他家大儿子的药快吃完了,因为客车停运无法外出买药。我记下药名,将药盒拍照,回到县城,下班后,来不及去吃饭就奔赴凌云县城的所有医院和药店,一种药一种药地寻找,对比每一家药店的药品价格,详细记录,整理出一套最省钱的方案,然后再去买药,爬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送到贫困户的家中。收到药的罗哥,握着我的手一直感谢,然后邀请我在他家吃午饭,那是帮扶他们家以来,罗哥第一次对我表示感谢并邀请我在他家吃午饭。

工作有点杂

在乡镇工作,总感觉每一个人都是全能的,每一个专业的知识都要会一点。

刚上班第二天,从未接触过摄影的我用了两分钟学习摄像机怎么用就扛着摄像机跟镇长到那合村拍摄道路塌方情况。之后每一次需要摄像、摄影的时候,大家都会叫上我,我自然就成为镇里的宣传干事了。我不断学习其他乡镇宣传方面的先进经验,写好稿件交由领导斧正;学习编辑,完善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便民信息,加强党务和镇务宣传,其中一篇关于2020年医保网络缴费操作流程指南的文章,转发量达500余次,阅读量达8000余人次。后来,在镇领导的指示下组建泗城宣传员工作队伍,挖掘泗城素材,不断向凌云电视台、壮志凌云公众号、百色人大网、《右江日报》等媒体供稿约120余篇,不断向外界宣传泗城工作和泗城特色。

此外,我还是党政办秘书,还是平林村的包村干部,每天,手上有做不完的工作。

基层工作充满酸甜苦辣,每一件都是小事,但关乎群众的每一件都是大事,每做好一件都会令自己很开心。而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事给予了我无尽的养分,让我心中梦想的种子能够冲破幼稚的外皮,冲破迷茫的浮土,不停地向上、向上,离梦想的那一方天空近一点,更近一点。

新闻推荐

饺 子□凌云县实验小学四(4)班 祝铭涛

饺子啊,你是多么美味!你是饮食文化的精髓,你是美食界的大明星。饺子心胸宽阔,它十分包容。但它...

凌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凌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那些“小事儿”□曹泽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