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李官庆:与蜂共舞,酿造甜蜜生活□本报记者 刘卫金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李老板,你上回寄过来的巢蜜已经收到,我的几位朋友都说你家的巢蜜很好,有空再帮他们寄几件。”近日,家住那坡县龙合镇果力村小弄合屯40多岁的村民李官庆,又接到一个求购蜂蜜的电话。如今,李官庆每隔几天就能接到订购蜂蜜的电话,查看蜂箱、分蜂王、接单、打包、邮寄……李官庆每天都在快乐地忙碌着。

掌握养蜂“核心技术”

2013年,李官庆在自家起房子时发生事故,成了一名肢体残疾人。在医院经过3个月的休养,他身体虽逐渐恢复,但已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4年,不幸再次降临到李官庆身上,其妻子在尽心尽力照顾了他一年后突然出走。没了妻子居家操持,腿脚又不好,李官庆家很快陷入贫困。2015年,李官庆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但李官庆不想当贫困户,他跟村支书说:“尽快把我列为预脱贫户,我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脱贫。”

李官庆说到做到,他从身体残疾和妻子出走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认真钻研起养蜂。腿脚还好时李官庆曾经在工友的鼓动下去四川待了半年,学会了一整套养蜂技术,如今派上了用场。

然而,学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6年5月,李官庆在山里投放了5个蜂箱,但养蜂第一年他就亏了。由于本地蜂产出的蜂蜜少且质量不高,销路上不去,他一下子亏了上万元。但李官庆没有气馁,听从工友建议从外地引进新疆蜂王。

为了养好蜂多产蜜,李官庆每天拄着拐杖察看放置于山间各处的几十个蜂箱,每天步行近10公里,刚开始时受伤的腿受不了,他就走一会休息一会,然后再走,直到把所有蜂箱全看一遍。为了掌握研究分蜂王技术,几年来他挨蛰了不下十几次。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掌握了分蜂王的方法,这可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核心技术”——因为只有不断分蜂王,才能增加蜂箱,从而扩大蜂蜜产量。靠着“核心技术”,李官庆投放的蜂箱从最初的5箱增加到现在的50箱,蜂蜜的产量也迅速提高。

改做巢蜜走上致富路

蜂蜜产量提高了,销路又成了摆在李官庆面前的难题。刚开始,他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做普通蜂蜜上,为打开销路他不得不雇车将蜂蜜拉到镇里和县城销售,但销量还是没有起色,这让他发愁。

李官庆平时喜欢上网,经常在网上晒养蜂的照片,2017年5月的一天,上海一个姓黄的老板主动在网上和他加好友打招呼,询问他是否会养巢蜂做巢蜜。原来李官庆在朋友圈发的天然无污染养蜂环境的照片吸引了需要大量巢蜜制品的黄老板,于是对方主动联系他。经过一番深入交谈,黄老板认定李官庆确实是真正的养蜂人。和黄老板逐渐熟悉后,李官庆开始向他推销巢蜜,并保证自己的巢蜜是无公害纯天然的,否则假一赔十,并接受先供货后结账。李官庆的真诚和热情彻底打动了黄老板。“当年7月,黄老板在网上以每盒200元的价格跟我订了600盒蜂蜜,2018年订了1000盒,2019年增加到2000盒。”李官庆乐滋滋地说。

携手乡亲发展甜蜜事业

平日里,屯里人没少帮衬李官庆,养蜂致富后,李官庆也没有忘记他们。对于愿意跟随他养蜂的贫困户,他包销蜜糖,并负责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以来有3户跟他养蜂,尽管自己腿脚不便,但李官庆随叫随到,几年来他教会了他们分蜂王、辨蜜源,提高了他们的养蜂水平。

“残疾人的苦,我很清楚。残疾人找工作难,想创业更难。”李官庆说,在果力村,养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本投入不多,让周边的残疾人一起养蜂,既可以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又能实现抱团发展。今年,在县残联支持下,李官庆成立了养蜂培训中心,由他担任技术员专门给残疾养蜂户讲授养蜂技术;县农业农村局则帮他在村里广种蜜源树,确保群众养蜂不受环境限制。大家的帮助和支持让李官庆心怀更大的梦想,“我梦想有朝一日,能把自己的甜蜜事业做得更大,从而照顾到更多的人,让大家共同致富。”李官庆说。

新闻推荐

那坡县遭遇洪涝灾害 平安产险百色中支迅速开展理赔

图为快速理赔现场。本报百色讯5月24日,那坡县因连续强降雨,泄洪受阻,河水快速上涨,导致县城部分低洼地带内涝,部分街...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官庆:与蜂共舞,酿造甜蜜生活□本报记者 刘卫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