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默默守护乡亲健康的“女汉子” ——记百色市“最美乡村医生”刘金凤 □特约记者 杨宇澄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5 09:08   https://www.yybnet.net/

1998年7月,刘金凤从田东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至今坚守了19年。19年里,刘金凤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为乡亲的健康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她凭借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乡亲们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她医治过的患者都夸她是一名“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汪甸瑶族乡地广人稀,加上以前交通不便,行医路上常常会伴随有不可预知的危险,但是心中时刻牵挂乡亲健康的刘金凤却从未想过回头。据刘金凤介绍,在她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一个晚上,一名村民冒着大雨来到村卫生室敲门,说他的女儿不舒服,请求刘金凤到他家里帮看一下。得知情况后,她二话不说便背起出诊箱跟着这位村民一起出门。去该村民家需要趟水过河,可当时正是洪涝时期,水流湍急,一个不小心便有可能会被洪水冲走。面对汹涌的河水,她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凭借着微弱的月光和村民一起冒险渡河。

来到村民家中,刘金凤不顾疲劳立即为孩子检查身体,对症医治,并为孩子留下三天的药量,嘱咐村民按时给孩子服用,随后又匆匆原路返回。

当她赶到河边时,已是凌晨四点,四处没有一点灯火,而且下着暴雨,河水比来时涨得更高,已经不能再趟水过河。当时的刘金凤心里既担心又害怕,但是一想到次日还会有其他老乡前来看病,从没划过船的她,毅然决定利用岸边的一个小竹筏渡河。几经波折,刘金凤硬是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将竹筏划到了对岸,当她走下竹筏时,天已经蒙蒙亮了。

由于工作繁忙,刘金凤也时常会对自己的家庭感到愧疚。有一次,刘金凤和女儿都患上了重感冒,凌晨4点,她刚安抚好女儿睡着,便接到了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说家里的孩子正在发高烧,请她到家里看一看。刘金凤没有推脱,一边在电话中询问孩子的情况,一边快速穿好衣服,拖着生病的身子往该村民的家中赶去。到了村民家中,她看到孩子一点精神都没有,立刻给她做了基本检查,并开了些针对性的药,教了些物理降温的方法给孩子的父母。

在为孩子检查身体的过程中,孩子的父母得知刘金凤身体抱恙,便倒了杯热水给她感谢道:“刘医生,听你声音,你也是感冒了,这半夜三更的,真是对不住你了。”刘金凤笑着回答:“人都会生病的,我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刚才我帮孩子量了一下体温,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你们放心吧。”当刘金凤踏上归程时,太阳已经出来了,虽然身子很疲惫,但是她一想到自己的职责,便无怨无悔。

正是这样,刘金凤凭借着对乡亲们的大爱,以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踏实的作风在乡村医疗事业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被评为百色市“最美乡村医生”。她用19年如一日的坚守,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绽放着最美的光彩。

新闻推荐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卢茜)1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近期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空之眼瞰百色2018-12-03 11:14
评论:(默默守护乡亲健康的“女汉子” ——记百色市“最美乡村医生”刘金凤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