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做 客□王志姑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5-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那天我去百色城检查身体,预约时间因事推移,突然想起刚调往百色深圳小镇某校任教的一个同事小吴,于是决定去深圳小镇走走。

到达那里时天快黑了,细雨蒙蒙,车靠边停时,有一种凉飕飕的感觉,一见到同事小吴母子,那份热情让我凉意全消。小吴读三年级的儿子阿存飞奔过来替我拖行李箱,小吴帮我撑伞。到了小吴家,我还未坐定,阿存已经很礼貌地把热茶送到我手中。我站在窗边喝茶,阿存指着对面的建筑介绍哪座楼是初中部、小学部,他们班在哪层,班里有多少个学生,操场上哪里是他们班的清洁区,这小向导真不错呢!

吃饭时,我说:“小吴什么时候学得厨师手艺了?这饭菜不错嘛!”小吴说:“这些菜都是‘五一’节我到老家要来的,纯绿色食品,这是我妈养的土猪肉,这是我爸制作的辣骨,不错吧?多吃点哦。”阿存说:“姨妈,我也会做菜了,明早我给您露一手。”我惊讶地打量着他:“你这小不点也会吗?”他说:“我会煎蛋,把蛋打到碗里撒盐拌匀,待锅热油香倒入锅,翻它几次,金黄的煎蛋就成了。”我对他竖起大拇指,他说肉类他也会炒,我就抓他一个弱点问:“你做菜怎不见放配料呢?”他说:“妈妈说做菜原汁原味好,放配料原味就消失了,同时也消掉了不少的营养。”我见他说得头头是道,就问小吴阿存真的会做菜?小吴说:“他8岁时,我都教他做些简单的饭菜了,因为小学比我们提前放学,他自己煮饭菜吃才有充裕的时间午休,教着教着他就自己能解决了。”

吃过饭后,我和小吴坐着聊天,阿存竟自觉地收桌、洗碗、洗电饭锅。等他收拾完毕,我们打着伞准备逛小区一圈,阿存蹬滑板车灵活地在前面带路。这里据说是扶贫项目的小镇,是各县迁移来的贫困户,社区高楼林立,一座比一座高,既新又美,该小区第三期房子正在建设中,建筑机器轰鸣着。公路与铁路穿镇而过,这座小镇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山野之间,让人感到非常舒心。

我们饱览夜景后回来,还没有坐下歇息,阿存便端着茶盘放上两杯热茶毕恭毕敬地端到我们面前,我心里比热茶还滚烫:“呀!有什么样的父母就调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啊!”我便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不称职的母亲,小孩本是一张白纸,只教他们怎么去学习,去应对各种考试,而忽略礼貌道德修养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能力培养,那将遗憾终生。

小吴教育孩子却能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品行,双项发展,这样的做法自从落实独生子女政策后已少见了。做客所见所闻,让我对小吴刮目相看。

新闻推荐

百色市国资委“一企一策”解难题

本报百色讯在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市国资委紧密围绕百色市国有企业“再改革、严监管、防风险”工作主线,组成7个...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 客□王志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