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怀念恩师 □农春和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4-0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对我关爱有加的恩师,他的音容笑貌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他离开我们已经有好些年了,但是我时刻都在思念他。

我的恩师叫苏生珠,我读初中的时候,他先是教导主任,后来是校长,任我们的化学老师。他不但关心我们的学习,还关心我们的生活。那时候,我们学校没有通电,晚自习都是点煤油灯。苏老师每天晚饭过后,总是燃着松明火把来到教室给我们补习功课。周末,我们回不了家,他就带着我们上山摘野菜,到他家一起煮饭吃,有好吃的全往我们的饭碗里夹……

因为恩师,我才知道我们中国有个中秋节,也才知道让我终身不忘“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有一次,正逢中秋节,我们因为离家太远,都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傍晚,苏老师带着我们几个乡下的穷孩子到山野之中采摘野生板栗,还有柚子。山上野生的板栗很甜,可是柚子很酸。我们说这么酸的柚子摘它干嘛?苏老师说那是做灯笼用的。我疑惑不解:柚子也能做成灯笼?他说:“到时你们就知道了。”晚上,皓月当空,我们席地坐在草地上,围着苏老师给我们煮好的板栗,还有他自掏腰包买来的月饼。苏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中秋节的经典故事,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秋节。

苏老师经常对我说:“在这个艰苦的年代,能够读完初中的人很少,大多半途而废,我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和我一起进初中读书的三个寨子的同学都因条件太艰苦而辍学了,我也曾经想过“知难而退”,但是苏老师真诚和鼓励的话语时常在我的耳边响起,就像曙光一样照亮着我,让我坚定信念完成学业。苏老师的胸襟就像中秋的圆月一样坦荡,也像圆月一样明亮,永远激励和指引着我。

1981年,我考取了百色民族师范学校,面试体检那天,苏老师怕我得不到通知,他就早早起来,冒着蒙蒙细雨,一边询问路人,一边循着山路前来,独自一人到我们的寨子把喜讯告诉我。等走到我家,苏老师全身都湿透了,活脱脱像个落汤鸡。我扑到他的怀中感动得嚎啕大哭。那天早上,爸爸要把家中唯一的老母鸡杀了,却被苏老师婉言谢绝了……

苏老师,您虽然驾鹤西去多年,可是您的音容笑貌永远珍藏在学生的心中。我虔诚地祷告您在天之灵一切安好,我会继承您的遗志,像您一样为国教好书育好人,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团结就是力量 读《狮子、女巫和魔衣橱》 □百色市第一小学2016级1班 张 特

最近,我阅读了《狮子、女巫和魔衣橱》这本书,书中的情节扣人心弦,令人难忘。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彼得、苏珊、埃德蒙和...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恩师 □农春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