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平果 > 正文

复垦还耕 生态富民 平果县自然资源局探索采矿用地管理制度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03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凌聪通讯员班雅静

近日,在平果县果化镇布荣村1000多亩复垦地上,牛羊成群。该县利用铝土矿采空区的复垦地,大力发展肉牛、构树、木薯、甘蔗等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平果铝矿山作为全国铝土矿资源富集区,上世纪90年代建设投产以来,就面临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的问题。随着铝土矿产资源开发完成,该县对采空区进行了复垦及生态重建工作。按现有采矿规模测算,矿区开采的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90%以上为耕地,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1/5以上。目前,全县1.74万亩矿区土地完成了复垦。

针对矿地矛盾、土地复垦等难题,平果县自然资源局与中铝广西分公司共同研讨、探索,形成了采矿临时用地批、供、用、管、复垦、还地和耕地保护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采矿用地由原来的征收出让方式,改为临时征用方式,实现“租地-采矿-复垦-还地”良性循环。

2018年,国务院对平果创新采矿临时用地制度、有效保护耕地的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2019年12月24日,平果县自然资源局因探索创新采矿用地管理制度成效显著,获评2019年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以“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平果县自然资源局引导采矿企业探索矿山“剥离-采矿-复垦”一体化的高效系统,解决堆积型铝土矿的工程复垦和生物复垦技术难题。为及时还地于民,该局引导采矿企业高效组织生产,缩短用地周期,让采空区的土地资源恢复到可利用状态,打造经济型绿色矿山。

依托不断完善的连片开发、产业带动、整村推进等扶贫项目运行机制,该局引导矿区农民实施生态复垦、改变生产方式、转变经营思路,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目前,平果县马头、果化、太平、坡造等乡镇依托复垦地和原矿区宽阔运输道路,引进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加快土地流转,推动生态农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新闻推荐

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

本报讯(记者苏展)12月19日,自治区政府在平果县举行第四季度全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其中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

平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垦还耕 生态富民 平果县自然资源局探索采矿用地管理制度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