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东新闻 > 正文

田东:委员提案催生种蔗职业经理人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5-28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田东讯  今年的甘蔗种植季节,在田东县义圩镇班龙村的甘蔗地里,有一支种蔗队伍尤为抢眼,他们绝大多数是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责,有的负责开沟,有的负责切种,有的负责施肥……这支热情高涨的种蔗队伍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他们有共同的种蔗职业经理人。种蔗职业经理人统一组织与调配蔗农每一天的劳作,统一出工记账,年底结账分红,在红土地上播洒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种子。而农村种蔗职业经理人的诞生,源于该县政协委员的一件提案。

蔗糖产业一直是田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多年来,该县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居全市之首。然而,近年来该县甘蔗种植面积持续下滑,产量明显下降,税收明显减少,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在该县政协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县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的提案》。该提案得到田东县政协领导的重视,被确定为重点提案。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县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并组织提案者和农业局、蔗糖办等有关部门及制糖公司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共同研究促进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的对策,形成了《田东县促进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专题协商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及市政协,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重视采纳政协调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补齐制糖产业短板,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田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建议。该县义圩镇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地算了一笔账,认为要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继续发展甘蔗产业是不二选择。县政协提案及调研报告提出的“强化种植模式创新,以‘小块并大块\’模式种植甘蔗,同时推广种蔗机械化,达到高产高糖效果”建议能解决地块分散、劳动力紧缺等问题。该镇选择班龙村定怒屯作为试点,鼓励屯内23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种植合作社,将230亩零散的小块土地整合起来,同时由群众推选出村支书担任农村种蔗职业经理人。农村种蔗职业经理人全程负责组织农户进行甘蔗的种植和砍运,平时出工记账,年底结账分红,这不仅让青壮年农民安心外出务工,家里人还能通过种蔗获取收益,增加劳动收入,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田东县政协大力帮扶定怒屯甘蔗种植合作社发展,在完善财务制度、提高蔗农种植和管护技术等方面积极给予助力,并协调制糖企业在良种推广及农机农具使用方面给予补贴或免费提供,受到广大蔗农的欢迎。

□陆丽华

新闻推荐

愿做中医家园一分子□罗 喆

一转眼,我在田东县中医院信息网络服务岗位上,已经渡过了五个春秋。五年里,在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业务不断进步...

田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田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东:委员提案催生种蔗职业经理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