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林新闻 > 正文

2019年春季百色芒果花期情况调查及对策建议

来源:百色新闻网 2019-02-21 18:06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解春节期间(2019年2月2日-9日)持续高温天气对今年芒果开花的影响,2019年2月11日-15日,百色芒果研究院院长、广西杧果创新团队百色综合试验站站长黄战威推广研究员带领相关技术员深入右江、凌云、隆林、田林、田阳、田东等6个(区)县13个(街道)乡镇的19个芒果园,针对台农1号芒、桂热芒82号、金煌芒等5个主栽品种开展芒果花期情况调查指导工作,现将调查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一、当前芒果花期情况

(一)成花情况

从各县区调查情况看,调查6个县区19个果园共14812末级梢,其中成花梢数13587,成花率为91.73%,其中右江区成花率为98.77%、田阳县成花率为96.42%、田东县成花率为79.36%、田林县成花率为96.39%、凌云县成花率为99.45%、隆林县成花率为95.70%。

从各主栽品种来看,台农1号芒成花率为95.90%,金煌芒成花率为88.61%,桂热10号芒成花率为100%,贵妃芒成花率为96.12%,桂热82号芒成花率为82.80%。各品种带叶花比例依次为:?台农1号芒32.38%、金煌芒33.72%、桂热10号芒2.41%、贵妃芒1.30%、桂热82号芒42.86%。?

(二)成花的主要特点

1.?早花少,花量足。今年百色芒果花序抽生时间基本集中在春节前后,极少部分早花在12月下旬之前抽生,由于受到12月下旬至元月份持续低温天气的影响,最低温度在5℃左右,造成12月下旬之前抽生的花序受冻枯萎脱落,但均已复抽,目前全市成花率为91.73%,各县区成花率均在90%以上,花量充足。

2.?春节期间花序生长迅速。春节期间,由于遇到持续升温天气影响,日平均气温最高33度以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导致已经抽生的花序生长迅速,据观测,各品种花序长度依次为:台农1号芒17.04cm、金煌芒22.45cm、桂热10号芒18.7cm、贵妃芒23.3cm、桂热82号芒15.03cm,主要是在春节期间生长出来,调查时发现抽生早的有的已经在2月中旬中期小花开放,但是为数不多,这也是2019年开的第一批花。

3.?带叶花序比例高,一定程度影响花序质量。因为受到春节期间气温升高的影响,芒果花序出现花芽退化,产生混合花芽的现象,带叶花序比例较高。据调查,带叶花序比率各县区分别为:右江区26.46%,田阳县22.93%,田东县53.42%,田林县64.54%,凌云县29.53%,隆林县56.97%。右江区和田阳县带叶花序比率较低,与我们调查的果园多数使用多效唑控梢促花有关,不经过多效唑控梢促花的果园带叶花序比率也在40%左右,而凌云县带叶花序比率低于其他县,则与该地区气温较低有关。

4.?果园有轻微病虫害发生。如蓟马、叶瘿蚊、白粉病、枝枯病、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等,主要危害花序和叶片。

二、芒果花期情况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全市2月平均气温11~17℃,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偏高0.5~1℃;月降雨量10~35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市正常到偏少1~3成。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2月17日至18日,已经出现中到大雨天气,预计下旬还会有小雨,局部中雨,因此,下步如果不及时防治好病虫害,芒果白粉病等病虫害将会爆发。

根据中国天气网预报,今后1个月半内,百色市气温将平缓上升,主要以阴雨天气为主,没有高于32℃以上高温,水分充足、空气温湿度合适,将有利于芒果的开花结果,但由于光照不够,花序生长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阴雨天气偏多,导致光照不足,也会影响到芒果开花坐果,摘花晚的,复抽时预计会抽生混合花芽甚至是叶芽,要及时做好催花等各项工作。

百色市未来90天温度曲线图

三、对策与建议:

(一)对带叶花序进行处理:主要是摘叶,只摘去叶身部分,留下叶柄,不能直接摘下叶柄,造成伤口,导致病虫害的发生,也可以用多效唑和乙稀利进行树冠喷布处理,控制带叶花序叶片生长。

(二)繁引苍蝇,促进授粉受精。小花开放前约10天,在果园行间挖坑,放入新鲜的动物粪便,与水混合捞成糊状,撒上鱼粉,用杂草覆盖,经常淋水保湿,天晴小花开放时打开杂草即可繁殖苍蝇,帮助授粉,也可以用小塑料袋装上死鱼虾之类容易腐臭的动物尸体或内脏,于芒果小花开放时挂在树上,吸引苍蝇帮助授粉,提高坐果率。

(三)疏花和摇花,在开花的中后期,若遇空气湿度过大的天气,摇落花序上的积水和已开小花的花瓣。

(四)保花保果:进行根外追肥,花序伸长中期叶面喷施1~2次0.3%硼酸和1000~1500倍氨基酸钙,盛花期用50~70mg/L的防落素加0.3%硼砂,谢花后1周用50~70mg/L的防落素加0.2%磷酸二氢钾,花后2~3周用30~50mg/L赤霉素加0.3%尿素。

(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对芒果炭疽病、白粉病、细菌性角斑病等病虫害的防治,以预防为主,雨前雨后及时防治:在现蕾期用1∶1∶100的波尔多液喷冠预防炭疽病;白粉病适用药剂为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硫磺胶悬剂、10%世高水分散剂、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和翠贝等;细菌性角斑病的防治结合防治芒果炭疽病,喷施可杀得或春雷霉素1-2次,每次间隔5-7天,特别注意药剂交替使用。

花期主要虫害包括薊马、尾夜蛾、蚜虫等,可选用吡虫啉、啶虫脒、氯氰菊酯等农药进行防治。另外,要继续注意防控好新虫害芒小果镨瘿蚊,采取以村庄或生产片区连片联防、统防统控的办法,做到防空无死角、无遗漏,具体防控措施:全园有20%~40%的花序抽出后喷药3次,每次时间间隔7~10天。每次喷药要对果园地面、树冠及果园周围均匀喷药,药剂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阿维菌素等药剂,交替使用。

百?色?芒?果?研?究?院

广西芒果创新团队百色综合试验站

2019年2月19日

图1?在凌云县伶站乡百当芒果产业示范园调研指导

图2?在右江区永乐镇坡马屯富农公司果园调研指导

图3?在田林县定安镇渭密村果园调研指导现场

图4?在田东县林逢镇福兰村果园调研指导

图5?在田林县乐里镇那光村果园现场指导

图6?芒果带叶花序情况

新闻推荐

那比乡多举措确保计生奖扶工作有序开展

本报田林讯为提高计生奖扶政策受益面,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近段时间以来,田林县那比乡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开...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春季百色芒果花期情况调查及对策建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