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百乐村实现“零返贫”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8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田林讯近年来,田林县百乐乡百乐村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经过不懈努力,该村113户435人脱贫,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为巩固脱贫成果,该村坚持贯彻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经过2年多的努力,全村实现零返贫,脱贫成效显著。

产业树得牢,增收有保障。为实现巩固脱贫成效目标,该村抓好产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坚持“短平快+中长期”产业相结合,贯彻落实“5+2”“3+1”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引导贫困户继续壮大油茶、杉木等传统产业规模,积极发展芒果、种桑养蚕等新兴特色产业。同时,依托特有的气候条件、肥沃的土壤及丰富的水资源等优势,成功打造百乐村芒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百乐村群众发展芒果种植1162亩,覆盖贫困户17户。目前,百乐村贫困群众发展油茶产业853亩,种植杉木110亩,糖料蔗547亩,油桐1186亩,桑园20亩,养鸡1015羽。该村通过不断丰富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树牢产业基础,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共同致富,让产业扶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移民有后扶,生活有保障。近年来,该村坚定不移地贯彻上级各项移民方针政策,扎实开展龙滩水电站库区移民工作,认真抓好移民建房、库区码头、新修村道、道路硬化、新建学校、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以及移民村绿化、美化、亮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圆满完成395户1726人搬迁工作,为群众有安全住房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目标,该村积极组织移民群众参加市、县、乡级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引导移民群众发展增收。

政策落实到位,脱贫成效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保障,百乐村加大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聚力精准施策,依托政策建立长效稳定的巩固脱贫成效机制,以扎实的作风严格落实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确保政策精准到位,有效预防困难群众因病、因残、因学返贫问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扶贫政策成为巩固脱贫成效的坚实保障。据悉,2016年以来,百乐村共获得公益林补偿金47.78万元,粮食补贴18.4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96.52万元,护林员工资20.2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贴息45.96万元,居民养老金129.75万元,低保金298万元,残疾补贴11.8万元。

聚力精准施策,脱贫质量有保障。近年来,该村严格按照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户“八有一超”的硬标准,紧扣时间节点,周密组织、严格程序,全体帮扶干部扶真贫、真扶贫,以主体责任压实、政策落实扎实、帮扶工作严实“三实”要求开展工作,实现全村高标准脱贫出列。

□李芳慧

新闻推荐

保住金山银山 还一片绿水青山 田林县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之治理篇 □特约记者 陆镜宇 杨宇澄 通讯员 仲木锋

田林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土地宽广,气候温和,看起来似乎是一片适合发展农业的宝地。但现实却...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乐村实现“零返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