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掘金于“绿”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之农业发展篇 □本报记者 喻武强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主要动力,农业发展是否良好,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市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科技支撑,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据统计,近5年来,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8%,增速排全区前列;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不断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91.71亿元,同比增长4.64%,其中种植业增加值完成119.27亿元,同比增长4.68%,增速排全区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71元,同比增长8.8%。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综合效益稳步提高

时下正是秋冬菜种植管理的大好时节,近日,记者在田阳县田州镇兴城村看到,村外数千亩的番茄地,绿油油的一片,一些农民正在田间劳作。虽然不少番茄的枝蔓上已开出黄花,但是下方已结出一串串的青色小番茄,一幅现代农业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百色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粮食、水果、蔬菜、糖料蔗、桑蚕、茶叶、烟叶、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将产业布局由分散无序向区域集群发展转变,在产业布局上基本形成“三区两带”格局:“三区”即右江河谷以果(芒果)、蔬、蔗、粮为主的无公害农业产区,南部山区以烟、桑、果(柑橙)、药材为主的绿色农业产区,北部山区以茶、桑、果(特色水果)为主的有机农业产区,“两带”即两翼山区水果带与沿江沿河沿路秋冬菜产业带,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综合效益稳步提高。

2017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3万亩,总产量118万吨;水果总面积280万亩,总产量137.9万吨。其中芒果面积127万亩,产量57万吨;蔬菜面积183.31万亩,产量364.02万吨,其中秋冬菜面积130万亩,产量270万吨;桑园面积40.72万亩,收购蚕茧48.88万担;糖料蔗面积83.7万亩,产量260万吨;茶园面积36.48万亩,鲜茶产量5.48万吨;中草药面积15万亩,产量1.2万吨;烟叶完成种植面积11.1万亩,产量32.63万担。草食动物牛羊年出栏83万头,规模排全区第二;已发展5150户林下养鸡规模户,优质肉鸡年出栏规模已达8200万羽,增速排全区第一。发展油茶、核桃和板栗、乡土珍贵树种、良种松杉、林下经济等“五个百万亩”林业特色产业。其中,油茶面积170万亩、油茶籽产量7.6万吨、产值26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区首位、全国地级市第五位。

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市场竞争力稳步增强

2015年,“百色芒果”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6年,“百色芒果”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百色芒果生产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工程;2017年6月,“百色芒果”被列为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之一,由欧盟委员会向其成员国进行公示……

百色芒果的这一系列荣耀背后,与百色市高度重视提升农特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是分不开的。

为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百色市突出标准抓“产”“管”,扩大“三品一标”规模,着力打造高端优质农产品。2017年底,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33.5万亩、产品50个(次),绿色食品基地面积1.78万亩、产品14个(次),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14.52万亩、产品92个(次),“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面积、产量均排全区第一。今年以来,新认定5个有机农产品、1个绿色产品,新增富硒基地4个(面积7033.6亩)。建成21家“三品一标”企业的档案录入和生产经营可追溯系统平台、15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信息数据联网平台实现区、市、县、乡四级互通交流,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助力扶贫搬迁 发展绿色金融 北部湾银行多项工作亮点获推广

本报讯(记者姚浩燕)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编制的《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出版发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推动对外开放发展、...

田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掘金于“绿”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之农业发展篇 □本报记者 喻武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