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西林新闻 > 正文

百色:深化“放管服” 政务效率高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2-13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强通讯员王桂友

护士首次注册扁平化工作延伸至县(市、区);办证一套材料、一张表格、一个窗口,全部信息自动推送到相关部门查询认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可直接在银行网点办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百色市创新多项工作机制促进窗口服务升级,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A银行可代办不动产抵押登记

今年1月起,为解决办事群众排队久、耗时长问题,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在全区大胆创新工作方法,联合广西百色右江农村合作银行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以往我都是在政务大厅排队,一次叫号也只能办理5户,耗时很久。”临近春节,在该市城东路百色右江农村合作银行内办理业务的群众梁广龙说,他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经常要办理不动产贷款抵押业务。因为量大情况复杂,他得经常来回跑,时间基本花在路上,现在银行有了办理点,让他倍感方便。

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骆伟麟介绍,银行代为接收、初审相关不动产抵押登记材料并联网系统做数据录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信息化方式实时接收抵押登记申请并审核发证。“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在网点办理业务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相比原来的10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高。”

去年,该市还出台了《百色市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试行)》,对选择不公证办理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政策、办理流程、申请所需材料等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如果申请人不申请公证,不仅省去办理公证的环节,还节省了办理业务的公证费。

B护士首次注册扁平化工作延伸到县

2015年初,西林县一名护士在办理护士首次注册时,她先后在县城、百色和南宁三地奔波多天,好不容易将材料送到了南宁,结果被告知还要再补充一份材料才能办证。听到这个消息时,一路颠簸的她终于忍不住当场伤心大哭。

该市卫计委窗口首席代表李会上回忆起这个故事时说,当时自治区审批权限还没下放,办理护士首次注册由市卫计局负责材料收集、核实和上报,流程的繁琐造成办事群众来回奔波,群众意见非常大。后来,该市卫计局将此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后,于2015年10月率先在全区将护士首次注册扁平化工作延伸至县(市、区)。

创新工作机制后,护士首次注册大部分工作由县(市、区)窗口负责,市级窗口只负责审核材料、签收审批、办结制证,邮寄证件到申请人手上。该项措施实施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偏远乡镇的基层办事群众。据统计,2017年,该市卫计委窗口共办理护士首次注册扁平化办件700件,制证700本,帮助群众邮寄护士证及材料621件次。

这些年来,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鼓励各窗口单位创新服务举措。如市卫计委推行县(市、区)行政区域内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认定由县(市、区)卫计局统一代办;国土局开通“绿色通道”、推行“领办服务”,针对一些项目灵活采取要件审批、容缺审批等方式进行审批。

C“35证合一”简化工商注册

2月12日,记者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看到,市工商局9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台面上的办事指南触手可及。

“我这次注册公司要办3个证,不过,我只需要准备好一套材料,在工商窗口就可以完成办理,不用再跑去其他部门。”前来注册公司的市民卢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一进大厅就可以办理业务,程序比预想的简单多了。

记者翻开2017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电话回访记录单,看到满意度调查项综合评定都是“满意”。

“办事群众的满意评价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市工商局窗口首席代表岑克荣说,工商部门于2017年推行“多证合一”改革,如今实现了35证合一。办证只需一套材料、一张表格和一个窗口,全部信息自动推送至相关部门查询认领。原来办证涉及20多个部门,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办理。

该市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改善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实现流程优化再造。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调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据了解,目前在该市工商窗口办证平均1.8天就可以拿证。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市工商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争取将这一流程压缩到1.5天。

新闻推荐

古障镇整治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本报西林讯近日,西林县古障镇食安办组织工商、食药监、广播站、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

西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忆一位百岁老人2018-02-03 13:20
评论:(百色:深化“放管服” 政务效率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