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西林新闻 > 正文

童年记忆里的年味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2-16 01:22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故乡是西林县一个偏远而古老的山村——皿帖村。想起儿时我在故乡过年的情景,那份撒在心头、融入血脉中的浓浓年味历久弥新。

曾记得,故乡过年是从农历腊月廿三的“小年”开始的。“小年”前后的皿帖村,是一坛溢满芳香的醇酒。家家户户的猪栏里鼾声如雷,羊圈肥羊咩咩叫,鸡鸭欢歌阵阵。屋檐下,摆开晶莹透亮的旱藕粉丝,吊起喷香生脆的笋干和一串串诱人的红辣椒……故乡的新年,属于勤劳而殷实的苗胞,处处散发出芬芳的年味。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的收获和冬的贮藏,掺和着四季飘洒的汗水,酿就故乡年味浓酽的喜悦和香甜……

大年临近,大人们围着烧得火旺的炉火,用“两面光”粽叶包年粽,用彩色纸剪窗花……女人们好不容易坐下来歇一歇,却双手闲不住,一针一线织毛衣、纳鞋底;老人则忙里偷闲,支起长长的旱烟杆,“吧嗒吧嗒”地抽着……小孩子们欢天喜地地过着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年。打陀螺,是山里的孩子们春节活动的首选。“打陀螺啦……”阿光一声吆喝,小伙伴们立即从家里拿出陀螺,跑上宽阔平坦的空闲地去,伸腰挥臂甩,大打一场。人们常常可以见到裹着厚厚的棉衣出门、玩着玩着便脱掉棉衣、大汗淋漓使劲打陀螺的小伙伴。

在故乡的童年年味里,最有情趣的事莫过于大年初一的晨读。每当除夕凌晨12点的钟声刚刚敲响,村村寨寨都响起了辞旧迎新的爆竹声。霎时,故乡的山村一片沸腾。一两个小时过后,山村里又归于寂静,取而代之的是琅琅的读书声,家家户户的孩子们都在大年初一的早晨翻开课文朗读,把知识储存进大脑。村里有个传统,每年农历正月初一督促子女晨读,就是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磨炼勤学苦练的毅力。这时,大人把煮好的糯米粽端到桌上,让晨读的子女们吃,把刚才所学到的知识“粘在肚子里”……

童年记忆中的年味总是那么浓烈,里面渗透着暖暖的亲情,浸润着深深的祝福,刻镀着山村少年成长的印记。

新闻推荐

守护一方平安 促进社会和谐 ——百色市2017年政法工作回眸

2017年,百色市全面推进政法综治工作,服务大局有成效,维护稳定有突破,社会治理有进展,法治建设有进步,全年工作亮点纷呈。服务大局有成效去年,市委政法委统领政法各部门,运用法律手段服务改革...

西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记忆里的年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