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西林新闻 > 正文

心 纯 则 乐□西林县八达镇第二小学 陈玉明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2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不需要和各种烦恼沆瀣一气,它是一场活生生的心地历练和体验。

我常记住一首诗:“万事无如退步人,孤云野鹤自由身;松风十里时来往,笑揖峰头月一轮。”这是一种豁达的心境,一种心灵的自在,一种“以退为进”的人生观。无争无执,顺其自然,才能在万里晴空下与野鹤、清风、皎月、大自然同在。

我曾经有过各种烦恼和窝气,对生活工作,总怨天尤人,怒气满腹。认为各种事情对自己总是不公,有“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的思想。但是,过去的2018年,我却放下所有的思想包袱,与大自然一道,纯粹地活着,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花开花落,顺其自然。

我们县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我就是城乡义教均衡的践行者之一,用自己实际行动促进义均的发展。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不久,我和学校两位同事被安排到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中心小学轮岗。这里距西林县城90多公里,是西林偏远的乡镇之一,弯曲的公路,凹凸不平,县城到乡里二级油路正在修建之中,热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正常行车4个多小时才抵达。如路不通,要转过云南省广南县珠西公路,绕半圈才回到西林县城。乡村学校职工住房紧张,经常断水停电,生活不便。但我们都克服困难,完成了乡村教育教学工作,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2018年秋季学期,我任一年级一个班语文教学课。我从教近30年,从没上过一年级的课,这也是一块硬骨头。六七岁孩子注意力难持久,纪律难组织。如果是往常,我会闹着跟学校领导要求去上中高年级的课,但这一次我平静地接受了,这是一种历练和体验。这些孩子虽然听课十分钟左右就“乱了”,可我还是顺其自然,原谅他们,尽量在他们安静的十分钟里授完新课,剩下时间指导他们做作业,抓缺补漏。这些孩子天真活泼,批评他们几乎没人计较,过一会儿又甜甜地叫我“老师”了,有的甚至还称呼我“爸爸”,我深深体会到了“人之初,性本善”的内涵,也感到肩上沉重的教书育人责任。没有什么意外,我可能会把他们带到小学毕业,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弯直,都要烙上我教育的身影。

这些孩子,有留守儿童,有单亲家庭,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我责无旁贷。“教育根植于爱。”我会让每个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2018年下半年,我还参与了政府扶贫工作,教学之余,下乡走访所负责的两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填各种扶贫表格,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怀中。

人生如同清风朗月,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豁达,多一份奉献,心灵纯正,就会感到快乐,感到幸福!

2018,我有一颗顺其自然的平静豁达之心;2019,我不会为眼前的事蒙蔽自己的本心,远离心地的疲惫,远离各种执着的焦虑,努力活出生命的风光。

新闻推荐

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在南宁汇报演出

图为《唱娅王》演出现场。□韦荣峰摄□黄燕群“谁开天辟地?创世女神娅王。谁带来五谷丰登?稻谷女神娅王……娅...

西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 纯 则 乐□西林县八达镇第二小学 陈玉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