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西林 > 正文

永不松套的“老黄牛” 记西林县古障镇大房村党支部书记韦仁帮 □莫文龙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0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韦仁帮是西林县古障镇大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干部十多年来,带领群众修路、改善供水设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都说,韦仁帮恪尽职守,是任劳任怨、为民服务的“老黄牛”。

坚守家乡,竞选村干服务群众

2005年春节过后,偏远闭塞的大房村又迎来一波农民外出打工潮。时值壮年的韦仁帮也怦然心动,想跟随众亲友一道下广东打工。但他转念一想:人人都外出务工,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始终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而要从根本上改变家乡的面貌,必须振兴本地的经济,必须要有一个村屯建设的带头人。出于这个想法,他参加了大房村村民委副主任一职的竞选。乡亲们对这位开朗精干的青年人相当信任,韦仁帮如愿当上了村民委副主任。

上任后,韦仁帮以极大的热情,协助村支书开展诸如发放各种政府救济物资,配合镇政府相关项目主管做好农户林地、耕地及建房用地的丈量,调解村里邻里纠纷等一系列工作,初显勤恳为民、任劳任怨的作风,得到镇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修路通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大房村庄稼人的生产致富,比起本镇其他村来,起步还算比较早。21世纪初,村民们便发展沙糖桔、板栗、茶油、杉木等产业,部分村民已经独自购买机器设备,办起茶叶加工厂。当时,各个自然屯的通水、通电都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是缺少一条畅通的村级公路,这成为压在广大村民心头的一块石头。由于交通不便,外面的支农物资难运进村,村里的农副产品难输送出去。

韦仁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恰好200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在决定参加村支书竞选后,他便以硬化通村公路作为自己履职目标,进行竞职演说。当时,有一部分村民认为他的履职目标只是“嘴里跑火车”,不过是为了赚取选票而已,根本不相信他能兑现承诺。然而,选取结果揭晓,韦仁帮以压倒性的票数,一肩挑起了村支书、村主任两个职务。

当选村支书后,韦仁帮到处奔走,多方争取,终于取得了县扶贫办的支持,修建起从泥洞路口到大房屯的3公里多的村级硬化公路。在韦仁帮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房村7个自然屯终于在2015年底完成了通路工程,广大村民享受到了通屯道路带来的便利。

农户们各自独立的供水胶管,在上百户人家的房头上、公路上像蜘蛛网一样缠绕而过,不仅有失雅观,而且供水流量小,还有胶管容易断裂,造成供水中断。且受胶质水管的影响,这些引来的水饮用起来也不够卫生。韦仁帮早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改造好乡亲们的供水设施。经过他和村“两委”班子的一番努力,终于在2012年争取到西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大力支持。当年秋天,大房屯的钢管供水系统便竣工了。当水量充裕、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哗哗”流进家家户户时,村民们都激动得欢呼起来。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开群众心结

大房村的一大棘手问题是,村屯间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屯与屯之间、户与户之间出现一些林地纠纷现象,影响到村民间的团结和睦。针对这一情况,韦仁帮极力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后,请来县林业局的主管人员,让他们在各屯队干、寨老的协助下,依据历史事实,勘明各山地归属主人,并进行山界、地垄的勾图,建档备案,公正合理地解决了村民们的纷争,打开了他们的心结,使他们能更舒心地投入生产生活。

从2005年担任村民委副主任,尤其是从200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从发动群众参加农村医保、落实国家计生政策,到动员青年应征入伍、进屯入户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再到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动员广大农民外出务工等等,韦仁帮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大量的村务工作,使该村的道路硬化、饮水工程、环境卫生、医疗救治等都得到逐一落实和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脱贫致富后的广大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因为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突出的业绩,历年来,韦仁帮屡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众多荣誉面前,韦仁帮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广大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都得到极大地改善和丰富,许多农户的经济收入都远高于我。但是,回忆起当年选择当村干而没有外出打工,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在为人民谋取幸福的工作中,我切切实实体验到了生命的充实和快乐!”

新闻推荐

西林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

本报西林讯近段时间以来,西林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西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松套的“老黄牛” 记西林县古障镇大房村党支部书记韦仁帮 □莫文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