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会宁 > 正文

皮影戏走进会师中学

来源:白银日报 2020-11-19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李艳 李倩)一块幕布、一盏灯、几个牵着线的“纸片人”……一场大戏就开演了!会宁县皮影文化艺术馆皮影戏班班主牛部元双手齐舞,棍飞线绕,娴熟地操纵着皮影。伴着铿锵的锣鼓,他声情并茂地唱着《武当山》,夸张、幽默的表演让现场的师生们笑声、掌声不断。这是11月17日下午,会宁县文化馆在会师中学举办的“守护非遗根脉、传承传统文化——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会宁皮影戏》进校园”主题活动的精彩一幕。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皮影、了解皮影、热爱皮影,艺人们早早来到了校园,搭建荧幕,准备好皮影道具,做好演出前的准备工作。“皮影戏在会宁称灯影腔,是一种以剪影表演故事的古老戏剧形式。它综合了地方戏曲、民间音乐、民间工艺美术、民间文学等艺术,集文人写作、艺人刻绘与民间演唱为一体,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希望通过此次表演让孩子们在与皮影戏零距离接触的同时,增强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皮影戏继承人牛俊奇说。

表演现场,皮影艺人幕后的表演让人眼花缭乱。随着鼓乐的节奏,艺人们双手娴熟地操纵着皮影,沧桑的唱腔以及活灵活现的人物表演让师生们真真切切领略了一番“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皮影艺术。

欣赏完皮影戏,艺人们还邀请同学们来到幕布后,手把手地传授大家皮影戏的技巧,同学们也在探索影子产生和变化的过程中,感受着皮影表演带来的乐趣。

“通过观看此次皮影戏表演,让我了解到了皮影文化的魅力。观看皮影戏使我在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我非常喜欢皮影,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多学习,同时也希望皮影文化和皮影精神可以一直传承下去。”会师中学学生王柯尧说。

新闻推荐

会宁税务“不来即享”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年来,会宁县税务局以“不来即享”为突破口,大力简化纳税缴费事项,持续加大同城通办、网上办税、手机APP办...

会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甘肃省多地迎降雪2020-10-28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皮影戏走进会师中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