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天祝 > 正文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2-04-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安财山在查看藏羊长势情况。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东拉先才让 摄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阿卓玛才让 东拉先才让

多年前,当村里其他人还在养殖高山细毛羊时,天祝县旦马乡大水村村民安财山就敏锐地察觉到养殖藏羊的广阔前景,于是他大胆引进甘南纯种藏羊,发展藏羊养殖,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47岁的安财山出生在旦马乡大水村五组,年幼时因为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便在家帮父母干活。

过去,安财山家也像村里其他人一样靠养殖绵羊维持生计。后来,他发现由于旦马乡夏季气温高,可绵羊又不喜热,导致羊群在夏季错过了最佳上膘期,加之需要大量的草料进行养殖,每年养细毛羊的收入和支出几乎持平,辛苦一年,最后的收入却并不可观。

眼看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两个孩子先后去外地上学,家里的开支也开始变大,安财山决定走出去看看别人是如何通过养殖脱贫致富的。

2010年,安财山到青海省门源县去考察,发现当地养殖的藏羊不仅耐热,而且生命力强、成活率高,所需草料远远少于绵羊养殖。他当即出售了家里的绵羊,又贷了一笔贷款,在青海省买回一批藏羊,在村里率先发展起了藏羊养殖。

“以前我们这里养的都是细毛羊。这地方天气热,养细毛羊比较苦,喂得多,但养不肥。藏羊在我们这里养殖起来轻松。藏羊的羔子价格也比细毛羊高,现在我已经养殖了400多只母羊,每年能产300多只羊羔,收入相当好。”天祝县旦马乡大水村村民安财山说。

这两年,随着藏羊的市场行情越来越好,安财山家的藏羊养殖数量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短短几年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买了车、盖了新房。村里的群众也纷纷转变观念,开始跟着安财山养殖藏羊。

现在,每天都有农户来向安财山“取经”,跟他学习藏羊养殖技术,他都一一耐心指导。看到有些村民买不到纯种藏羊,他还主动将自家的纯种藏羊低价出售给他们。在安财山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养殖藏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收入也较之前翻了几番。现在大水村的群众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还有一部人在城里买了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现在村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民都在养殖藏羊,收入挺好,家家户户买了小车,盖了新房。”天祝县旦马乡大水村妇联主席徐建翠说。

新闻推荐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额实现双增长

本报讯(记者孙丽娟)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本职,改进服务,按照全市“四个项目清单",提前介入、主动对接、...

天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