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越“变”路越宽——景泰县“三变”改革工作走笔特约通讯员 王兴玲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6-2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沙漠甘草、草莓采摘、盐碱鱼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今年以来,景泰县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利用手中闲置资产入股“三变”,享受“三变”改革红利,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如今,景泰县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越来越多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坚持互利多赢,打造“股份农民”

景泰县通过“股份制合作”,把企业的技术、市场、资金与农民的土地、劳动力、原料等联结起来,优先考虑贫困人口,已构建“公司+基地+集体经济+农户”“党群创业互助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等8种改革模式,并建立多种农户分红形式。其中,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型是按土地类型,每亩100到600元不等;种植养殖保底收购销售型,如草窝滩“老干妈”辣椒订单种植项目,实行1元保底收购,五佛生猪养殖项目,农户年保底收入4万元;固定面积收益型,如喜泉梭梭嫁接苁蓉项目,企业将6000多亩种植基地中的500亩收益划归村集体所有。

目前,全县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已流转土地4.9万亩,有24家公司、14家合作社参与戈壁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30个试点项目,联结8703家农户,其中贫困户1798户。

坚持市场导向,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扬长避短、错峰发展”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聚焦“三大贫困片区”和26个深度贫困村,以创建全省戈壁农业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发展特色林果、优质瓜菜、现代渔业、中药材和现代畜禽等主导产业,打响“戈壁绿色有机品牌”。

在干旱山区,依托正路引提灌、寺滩引水、景泰戈壁农业灌溉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引进正大集团等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在正路、寺滩、芦阳等乡镇培育壮大设施瓜菜、高原夏菜及生猪、滩羊等优势产业。在风沙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发挥菁茂、森有、红砂岘生态农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规模发展枸杞、樱桃、梨和苹果等特色林果业,建设甘草种植及中药材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甘草羊、奶骆驼等特色产业。在盐碱危害区,已发展水产养殖9240余亩,以和顺农业、强湾专业合作社为承接平台,积极发展碱水鱼虾、稻下养殖,打造戈壁鱼虾蟹品牌,到2020年水产养殖达到2万亩。

坚持多管齐下,强化财政金融支撑

县上统筹财政预算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撬动村集体资金、农民自筹资金、社会资金入股“三变”承接经营主体。坚持示范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已确立30个试点项目。建立完善“三平台两机制”,注重法律支撑,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让改革沿着法治轨道进行,以“三变”助推“三农”协同发展,谱写新时代景泰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景泰男子因隔夜酒驾车被查却因二次酒驾被拘留

民警正在对驾驶员李某进行酒精测试本报记者张萍摄本报讯(记者张萍)很多驾驶员朋友都认为,隔夜酒是...

景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景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越“变”路越宽——景泰县“三变”改革工作走笔特约通讯员 王兴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