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黄河石林,美在跌宕起伏

来源:白银晚报 2018-10-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李辉

俯瞰黄河石林。

《决战刹马镇》在黄河石林拍摄。

黄河石林的奇崛之美。

终于来到了黄河石林!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每一道弯,都有意想不到的妙处。

站在景泰黄河边的悬崖之上,下面是龙湾村。弯弯曲曲的黄河,沿悬崖流淌,再蜿蜒前行,与绿色原野辉映。站在高处,俯瞰旷野,怎能不拍下如此美妙景象?

根据地质专家勘测,黄河石林的形成,大约在二百一十万年之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地壳崛起,雨水冲刷,形成这一奇特的地质壮观景象。

不过,这片黄河石林的意外发现,得感谢景泰县文化馆的一位馆员——苏云。

苏云先生一九六七年,在景泰黄河一带采风。来到这片悬崖,他从垂直九十度的百米悬崖攀登而下,通过天梯、栈道,终于第一次走进龙湾村。十年后,他再度走进龙湾村。

苏云是画家,他用画笔描绘龙湾村的风土人情景象。此时,村里人没有告诉他,河的对岸有黄河石林。第二年,一九七八、一九七九,苏云两度来到龙湾村,拍摄龙湾村绿洲的照片,陪同县剧团来到龙湾村演出……

四度来到龙湾村的苏云,一九八三年冬天第五次又一次来到此村。悬崖小道被积雪掩埋,无法徒步走进龙湾村,苏云只好渡过黄河。我猜想,他应该是坐羊皮筏划到对岸。之后,他由西向北而上,再转西进入。这一次,他真正看到了黄河石林的最大峡谷——饮马大峡谷。

大峡谷横空出世,如此这般呈现在苏云眼前。此时的偶遇,是苏云的幸运,也是黄河石林呼之欲出的幸运。苏云在此地,踏遍黄河石林,画出一幅《龙湾石林》,获得白银市美术一等奖。苏云似乎再也离不开黄河石林了。

他把所有情感倾注其中,拍摄黄河石林,描绘黄河石林。毫不夸张地说,苏云是让黄河石林的奇崛之美,呈现于世人面前的最大功臣。

走至黄河石林谷底,身穿红衣服的女老乡牵一辆驴车陪伴同行。我们却更愿意步行,不同拐弯处,总有不一样的风景让人陶醉。

石林的悬崖峭壁,果然精彩无比。这两天,景泰下了一场小雨,干枯的青草渐次变绿,黄色峭壁因这些绿草故而被衬托得与众不同。夏天之际,大峡谷曾下过一场大雨,洪水滔滔,谷底之水达到一米之深。二百多位游客站在高处,景区用一辆辆铲土车开进来,将他们一一放在铲车里运到外面,所有游客,有惊无险。

耸立于眼前的大峡谷,景致不同,风格各异。

新闻推荐

甘肃本土影视创作论坛暨 影视项目创投路演活动举行 李巍 郭振兴

本报讯(记者李巍郭振兴)9月29日,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甘肃本土影视创作论坛暨影视项目创投路演活动”在南湖...

景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景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石林,美在跌宕起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