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清代罕见乌金初拓本现身景泰县 距今已有两百多年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1-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拓片。本报记者乔斌摄

本报讯(记者乔斌)近日,景泰县民间收藏爱好者冯先生收藏了一册罕见的清代嘉庆初年乌金初拓本阿桂行状。据悉,该拓本历史距今已有两百多年,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对研究清代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冯先生介绍,这册拓本由清代乾隆五十四年进士、曾任陕甘总督的大学士那彦成手书,清代乾隆十九年进士、著名金石学家、副都御使王昶撰文,拓本阿桂名讳由乾隆四十元年进士、浙闽总督方维甸填写,碑刻则出自陕西碑刻名家仇文发之手。

“偶尔一个机会我在兰州得到这么一册拓本,经过有关人士论证看了以后,这是一册清代很珍贵的乌金拓片,所以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把这种文物保护起来。”冯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他详细的阅读和研究,发现拓本里面描写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伊犁战役、大小金川等战役细节。

记者了解到,这册拓本约三十九开,5347字。主要记载了清代乾隆年间首席军机大臣、武英殿大学士阿桂的一生,并作了细致评价。拓本中还提到了和珅、岳钟琪、张广泗等著名历史人物和轶事,拓本对研究清代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册拓本的内容是清代著名书法家那彦成为其祖父所书的行状,前有二十二个字的篆额,正文是清代典型的、取法欧颜的书风,是那彦成的精品力作,也是清代正体书风的一个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郭长存说。

新闻推荐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滑雪场位于白银市景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滑雪场位于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红岘台村旁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内,紧邻省道217线,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左...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代罕见乌金初拓本现身景泰县 距今已有两百多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