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朝发成都 午至金城 坐动车到兰州去吃牛肉面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2 22:5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白塔山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兰州百年中山桥夜景

美丽的青海湖

西宁塔尔寺

4月10日,成都到兰州的动车正式运行,全程不到7小时!早上在成都吃个早餐,傍晚就可以在西北吃着羊肉串、喝着醪糟牛奶鸡蛋、啃着大羊腿,看西北的日落月升。夜深了,就去黄河边吹吹那凌厉的河风,如果精力尚好,还可再去夜市感受一番小城的喧嚣与淳朴。

兰州市区:看黄河穿城而过

兰州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也是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黄河贯穿整个兰州市,让其拥有了很多独具历史特色的桥梁,像元通大桥、银滩大桥、盐雁大桥、中山桥;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风景和功能性兼具的水电站,例如刘家峡、八盘峡、盐锅峡、大峡水电站。

到了兰州,一定要到黄河边走走,这里是兰州市的核心景区,也是兰州版的“外滩”。徒步走完号称国内最长的市内滨河路后,还可以选择乘坐羊皮筏子在黄河上体验一番漂流的乐趣。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之一,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它也是第一座跨黄河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站在桥上,可以眺望远处白塔入云,母亲河从桥下奔腾而过的壮丽景象。

过了中山桥就是白塔山,山顶上还有一座白塔寺,始建于元代。白塔山不高,一般30分钟左右就能登上山顶。春日里,想要看尽兰州城内山水相依的旖旎风光,前往白塔山不失为最佳选择。

黄河石林:电影《神话》拍摄地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从兰州开车过去大约150公里,这里是电影《神话》的拍摄地。

一说起石林,最有名的当属云南的路南石林。不过,在大西北的甘肃省景泰县也有一个可以与云南石林比肩的黄河石林。在这里,雄奇挺拔的峡谷石林与荡气回肠的黄河相偎相依,刚柔互济,显出一派雄浑粗犷的西域风情和浓厚朴拙的原始古韵。

景区内峡谷蜿蜒,峰林耸立,绝壁凌空,气势磅礴,各种天然造型令人称奇。从观景台乘坐景区的观光大巴连拐二十二道急弯,就来到了山下的景区展示中心,然后换乘当地的电瓶游览车,穿过一片枝繁叶茂的枣林和苹果园,来到一个绿意盎然的小村子,那便是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这个村子由于在景区开发之前和外界的联系较少,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感觉。要想一睹黄河石林的雄姿与全貌,还必须乘坐羊皮筏子前往下游两三里处的饮马沟。饮马沟大峡谷是黄河石林景区中唯一开发过的峡谷,也只有亲自走进峡谷,才能亲密接触到千姿百态的石林奇观。

塔尔寺:领略最虔诚的心灵

到了兰州也可顺便到西宁去玩一玩。兰州到西宁也仅仅200公里的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区二十五公里左右,车程大约40分钟。

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院内建筑虽已显露出明显的岁月的痕迹,但初建时的雄伟壮观却还是依稀可见,塔尔寺也是藏传佛教里除了大昭寺外最著名的一处。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心灵也仿佛在这一刻得到了净化与洗涤。

关于塔尔寺名称的来源,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是先有塔而后才有的寺,因此被命名为塔尔寺。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了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塔尔寺中最宏伟的建筑便是大经堂,这座藏式平顶建筑面积1900多平方米,殿内的100多根大柱子上都雕刻着美丽的图案。大经堂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坐诵经。内部陈设也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还有珍贵的大型堆绣挂佛、刺绣佛;梁檐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图案花纹,彩画细腻生动。殿内大柱都由龙凤彩云藏毯包裹,整个经堂五彩缤纷,富丽堂皇。

塔尔寺内虽然僧侣、信徒、游客众多,但却非常宁静,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酥油气味。在寺院的每一个角落,总是会不时地与那些信徒们相遇。他们双手合十、双膝跪地朝拜,为了心中那一份美好的祝愿而虔诚祈祷。望着周围的青山绿水,寺院的庄严肃穆,头顶鹰翔蓝天,山间流水潺潺,耳边传来僧徒们空灵的诵经声,让人一时忘却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在平和宁静的气氛中体验一次精神之旅。

青海湖:青藏高原上的蓝宝石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从西宁出发,途径倒淌河,行程约4小时150公里。

青海湖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湖的四周四座高山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四座大山海拔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相传,文成公主嫁与吐蕃时曾路过日月山。“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漫漫远嫁之路,必然会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

青海湖就像一颗镶嵌在大地上的蓝宝石,吸引着无数人来到它的身边。但要想真正体验青海湖的美,还必须来一次环湖骑行或徒步。在青海湖旁骑车或者步行几乎没有弯路,只能远远看到一条直通“天空的天路”在你眼前徐徐展现。

青海湖地处高原大陆性气候,光照充分,日照强度稍大;冬季寒冷,夏季凉爽;暖季比较短暂,冬季则相对漫长。青海湖的整个湖区都有很长的日照时间,因而在青海湖附近,有大量的油菜花茂盛生长,也成为了游客们前往青海湖必去的一处“打卡”胜地。

西北的4月,热情又不失娇羞,豪放又略带柔美,真真是那“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本报记者万天月/文配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王俪颖寇明灿 文/图

王俪颖给六叔头上的疥疮抹药。夫妻俩给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六叔修脚。王俪颖今年34岁,家住白银市景泰县芦阳镇十里...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朝发成都 午至金城 坐动车到兰州去吃牛肉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