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一支树皮笔 画出人世间的小美好

来源:白银晚报 2020-12-03 14:42   https://www.yybnet.net/

一截树皮制成的画笔,看似简单粗糙,却在画家的手下熠熠生辉,着墨作画,那线条、那质感,树皮笔下流淌出绝美的意境,这是中国式的“素描”。它就是景泰李氏树皮笔画。

景泰李氏树皮笔画起源于明清时期。李氏树皮笔画创始人为民间绘画艺人,因受木匠漆画棺木、砖匠镂刻花板、花砖的启迪,尝试刮削沙枣树或老榆树的树皮、木条做笔,以研磨加工锅墨做墨,从而产生了树皮笔画这种独特的绘画技艺。

树皮笔画扎根于民间乡土,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花鸟、人物、山水、艺术字等树皮笔画作品工整严谨,笔锋刚劲有力,具有较强的质感;其绘画风格独特,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祈求图形化、艺术化。

67岁的李尚义是树皮笔画的传承人之一,常年从事树皮笔画创作活动。七八岁的时候,李尚义就跟着大伯、大哥学作画。大哥教画画很严厉,那时候李尚义吃了不少苦头,但也为今后画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年轻的时候劳作间隙,别人都闲聊休息,李尚义却抽空画树皮笔画。

李尚义作画的内容十分广泛,但牡丹是他的最爱。为了方便就近观察,把牡丹画得更传神,2012年李尚义买了四五十株牡丹花,种在自家院子里,从发芽到开花、花落,他一遍又遍地仔细观察,牡丹花越画越传神。到了五月份,李尚义家常常会出现这样一幕,院子里的各色牡丹肆意绽放,李尚义支起画架,拿着树皮笔,勾勒、着色,画中的牡丹和院子里的牡丹争奇斗艳,好不热闹。

2017年10月,景泰县文化馆申报的李氏树皮笔画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尚义和他的哥哥李尚秀、李尚仁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申遗成功后,李氏树皮笔画迎来了它的“春天”。自此,李尚义外出交流的机会多了,敦煌、深圳、青岛等地都有了他的忠实“粉丝”。

景泰县文化馆专门为李尚义开设了工作室,有时候早上五点钟,李尚义就来到这里画画,一画就是几个小时。手上的功夫,越练越深厚。李尚义介绍,画画让他感到无比的心静、充实。去亲戚朋友家串门,看到自己的树皮笔画挂在墙上,李尚义坦言心里十分受用。

“春来谁作韵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李尚义的代表作八尺牡丹四条屏《祥瑞牡丹》《花开牡丹》《祥和牡丹》《天香牡丹》历时一个多月画成,线条疏密相应、层次分明,风格劲健洒脱、墨色淋漓、一气呵成。2020年初,李尚义尝试用树皮笔画景泰县地标风景黄河石林,画成后很快被人收藏。李尚义介绍说,今后会多尝试画家乡的自然人文景观。

为了更好传承树皮笔画,李尚义借助“非遗进校园”活动,细致耐心地为学生们指导,他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爱上树皮笔画,将这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新闻推荐

甘肃省两条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11月19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G1816景泰至中川...

景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景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忘的入会仪式2020-12-01 08:41
评论:(一支树皮笔 画出人世间的小美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