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宁县高寺村“331+”发展模式为脱贫注入新活力

来源:陇东报 2018-06-15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梁晓飞)“从牛场盖起来我就在这里打工,我的主要工作是给牛添水、添料、做一些杂活,一月工资3500元,管吃管住。我老婆也在牛场里工作,给我们做饭,她一月工资3000元。”6月11日,在广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给牛添水的宁县春荣镇高寺村村民雷长林说。

春荣镇高寺村是宁县重点贫困村,早些年,村民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交通不便是制约村里发展的主要因素。

2015年通村水泥路修成后,高寺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资源条件开始逐渐显现。在外地经营养牛场的本村村民雷军锋看到了商机,为了摆脱高昂的土地租赁费、降低养殖成本,2016年雷军锋将自己的养牛场搬回了老家。在村民集体决定下,雷军锋注册成立了广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扩大了养牛规模,还养起了猪,养牛、

养猪的产业链条为村民提供了打工的机会。

“我回来后看到家乡贫困人口很多,我想让他们在场子里打工,学点技术,再有点收入,然后让他们多养几头牛、几头猪,我再做订单。”雷军锋说。

“2016年我参加了合作社,来到这里打工,一月3000元,管吃管住,我是本村人,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钱。”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姚旺学说。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雷军锋在提供工作岗位上优先考虑合作社社员,并将贫困户确定为养殖场的长期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使村上的闲置资源发挥更大的优势,将产业延伸到每个农户家中。

“让他们利用旧庄基和闲置土地,一家养四五十头到一百头猪,我来提供饲料提供猪崽,完了我以保底价收购,让他们都喂得放心,卖得放心。”雷军锋说。

看着村里的群众通过在合作社里打工增加了收入,也学到了养殖技术。雷军锋就想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2017年他流转土地500亩用来种植蛋白桑和全膜玉米,并免费分发给了农户蛋白桑和玉米的种子,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这样一来,农民实现了土地流转收益和保底收购双收益。

产业做大了,怎么才能做强,在这个问题上雷军锋有自己的想法。他在现有牛棚的背面又建起了两栋双排牛棚,也已经和宁夏清真靖远黄牛肉做联营,计划9月前引进80多头秦川红牛,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想打造自己的品牌宁味美,而且已经做了注册,很快就会做出宁县的味道,把宁县的味道推向全国,真正做一个绿色放心生态的品牌。”雷军锋信心十足地说。

新闻推荐

靖远交警大队开展新时代文明交通讲习活动

靖远讯为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近日,靖远交警大队走进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县高寺村“331+”发展模式为脱贫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