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大庙长寿王刘赞祖与梨树王的故事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4-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武永宝

长寿王刘赞祖老人,今年104岁。魏其儒 摄

大庙梨树之王,六七人合抱不住。魏其儒 摄

靖远县兴隆乡大庙村里有个长寿王,名讳曰:刘赞祖。

刘赞祖老人生于清朝末季、民国初年,今年已一百零四岁,至今健在。梨花节期间,我们一行人前往拜访,老寿星眼明耳亮,身手利索,记忆力非凡。这位老寿星,恐怕不只是村里的长寿王,也可能是全省,甚至更大范围的长寿王。

老人一辈子耕作不休,种庄稼,种梨树,生活不曾离开过香水梨。之后,便是悠然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过着极为原始、朴素、简单的生活。

村里有棵四百六十年的古梨树,有五六人联手环抱那么粗,可谓是当地的梨树之王,至今仍然生命力旺盛,光华灼灼。同行的武优善是大庙人,古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者。据他介绍,这棵梨树之王系明朝万历年间所植,这四百六十岁的认定,也不是简单的估算、臆测。而是村子里同样树龄的古梨树枯死后,横截剖面,年轮足足四百六十有余。彼此对照、印证、比算,因之知悉了其真实年龄。

长寿王刘赞祖说,方圆附近,除了那棵树,就算我岁数最大了。我们祖宗多少代,都吃过它结的果子,大庙人至今还在吃它的果子,几百年间,不知养活了多少人!

我们请教长寿王的长寿之道,长寿王的表述,逻辑上不够清晰、达意,但大致意思我们还是明白了。长寿王说,他年轻的时候,香水梨成熟下树后,日日以之为食,几乎当饭吃。及至壮年,也是一日数梨,日日不能或缺之。再后来,则一日一梨。年过百岁,则数日一梨也……由此看,长寿王这辈子的生活,都离不开梨。

香水梨,贵妃梨,长寿果啊!从这里,人们是否可以悟到这种生长于黄河之滨的神奇水果之于长寿王的长寿助益呢?

新闻推荐

以色列学前教育理论学习与研讨班在延举办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通讯员薛雷)近日,陕西省文化教育及公共事业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以色列学前教育理论学习与研讨班在延安职...

靖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庙长寿王刘赞祖与梨树王的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