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飞机餐“瘦身” 机票价可否也下调?部分航空公司采取餐食差异化服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安全因素考量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6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欣

对于不少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来说,品尝飞机餐也是旅途中重要的体验。此前,四川航空公司就因为提供了地道的辣子鸡、担担面、老干妈而成为“网红”,被一些网友称之为“最好吃的飞机餐”。但有不少网友反映,最近乘坐航班出行时,发现飞机餐已经“瘦身”,以往的正餐变成了少量点心、水果或者小零食,包括一些在就餐时段飞行的航班,正餐也“缩水”了。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餐食,这是“不成文的规定”还是个性化服务?目前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是否已经进行调整?市民和业内人士怎么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现状:部分航空公司已采取餐食差异化服务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规定,各个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这则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昨日,记者登录一订票网站查询,以9月23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班为例,南航7时许和国航19时许的航班提供正餐,国航17时以及海航20时许的航班则无餐饮提供。同一天,深圳航空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往西安咸阳机场11时20分起飞的航班提供小食。

记者从南航广西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南航广西分公司还没有接到调整机上餐食的通知,如有相关调整会通过南航官方渠道进行发布。旅客除了能在明确注明提供餐食的南航航班上选择免费餐食外,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或App提前预订穆斯林餐、素食餐等免费特殊餐食。另外,目前购买南航机票的旅客,都会收到一则确认短信,如果旅客无须机上用餐,回复短信成功预订“绿色飞行”(取消航班餐食)后,航班上则仅会提供饮品。同时可获得300里程的奖励。

北部湾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31日起,北部湾航空国内航线除尊享经济舱及国际航线经济舱统一供应餐食外,其余舱位采用付费点餐服务模式,旅客可以在乘坐的航班上现场选餐,或者提前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或直接拨打热线电话预订,享受个性化定制服务。此外,根据民航客舱安全要求,为保证旅客安全,该公司对空时为90分钟以下的航线暂不提供任何餐饮。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飞机上用餐的需求,目前,北部湾航空根据不同基地出港,结合各地方特色推出官网预订餐食14种,例如南宁出港香菇蒸鸡、肉酱面,兰州出港靖远羊肉、大漠烤鱼,海口出港红烧狮子头等。从9月6日开始,北部湾航空还推出了具有广西特色风味的米粉产品。

观点:取消飞机餐机票价格应相应下调

在采访中,市民陈先生表示,如果航空公司要取消飞机餐,那么就应该相应地下调机票价格,否则就是在变相涨价。

由于工作原因,市民秦女士经常需要乘坐飞机。她发现,如今有不少航空公司已经取消在飞机上提供餐食。今年8月份,秦女士从桂林去上海出差,在桂林飞上海时乘坐了一趟金鹏航空11时许起飞的航班,正好是就餐时间,机上没有提供餐食,乘务员为她提供了饮用水。“在订票网站上买票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这趟航班不提供飞机餐了,就准备了一些食物带上飞机。”秦女士说,有邻座的乘客以为飞机上会有餐食,在两个半小时的航程中一直饿着肚子。

在回程时,秦女士乘坐了一趟国航19时许的航班,飞机上提供了鸡肉饭和鸡肉面两种选择。“毕竟是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有限,飞机上的餐食质量不能和在餐厅相比,我对飞机餐食的口味也不会有太高的期望值,但是如果有飞机餐食,能够免去自己准备食物的麻烦,出行的幸福感会更高一些。”秦女士认为,如果航空公司要调整提供餐食的做法,最好还是根据飞行时间长短来做不同的分类,如短途航班可以不配餐,长途航班配餐能避免乘客在长时间的飞行途中饿着肚子,出行体验感也更佳。

建议:可由乘客自己选择个性化飞机餐食

市民谭女士则认为,通过调整航班餐食服务,能够把选择权交给乘客。谭女士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有的航空公司会为经济舱提供飞机餐食,机票价格也更高一些;而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则尽量避免这部分的支出,压缩机票的价格。“我更倾向于自己来个性化选择飞机餐食,虽然麻烦一些,需要自己提前在订票网站上预订,但是能吃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如果旅客乘坐了没有配备餐食的航班,在乘机前提前预订餐食,价格如何?记者在天津航空官网上看到,目前该公司提供预订的飞机餐有25元、35元、75元三种价位;25元的优选套餐包括米饭或炒面、三明治,以及水果、榨菜、小吃;35元的精美餐食中,水果、榨菜、小吃升级为蛋糕、酸奶和水果沙拉;75元的餐食更加丰盛,包括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等套餐。

业内人士:根据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将是趋势

黄先生就职于一家驻地于南宁市的航空公司,他说,在此次民航局出台规定之前,已经有不少航空公司在探索航班餐饮服务的差异化,并取消了固定的配餐项目,而是由旅客在航班起飞前自主付费选择心仪的餐食和饮品。今年,国内已经多次发生乘务员在发餐过程中因突发空中颠簸而受伤的事件。在他看来,目前各航空公司调整航班配餐确实是根据民航局规定而进行的调整,有安全因素的考量。

另外,固定化航空配餐无法满足旅客多样化的用餐需求,同时在航班运行中配餐、发餐也占用了乘务员大量的服务时间。进行调整后,由于不是向全体旅客发餐,并不会占用乘务员过多的服务时间,餐食的采购、配送和分发环节相应取消,乘务员能够拿出更多时间提供旅客真正需要的服务。

“在保障旅客安全正点抵达目的地的同时,根据旅客需求的差异提供定制化的餐食等付费服务,将是未来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对航班进行配餐调整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的品牌按照低成本航空公司方式运作,低票价、低服务;有的品牌按照全服务航空公司方式运作,高票价、高服务。这对于航空公司根据多等级票价水平在细化服务产品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性。航空公司既能减少不必要的高额餐食成本,对于有餐饮需求的旅客也能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对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

新闻推荐

大美白银美丽乡村篇

争奇斗艳。鸟瞰水川湿地公园。凤园花海美如画。金沟河摇身变美景。花村赏景品花香。人面梅花相映红。“醉”美荷花。八月...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热土之上陶都崛起2019-09-07 00:36
评论:(飞机餐“瘦身” 机票价可否也下调?部分航空公司采取餐食差异化服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安全因素考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