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白银火焰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记

来源:白银日报 2019-10-1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郭子栋

由于前些天偶然的机会,我去了趟白银市,参观了白银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与园内的博物馆。因为观光名胜古迹与博物馆是我的爱好,而且观光自然地质博物馆更为独钟。每每当我看到琳琅满目的矿石标本、玉石原石、奇石等,总是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我匆忙办好学会的公事,便按手机百度地图索骥而去,在白银市区东北角,接近四龙路的尽头,终于寻到我多日向往的地方。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蓊郁的树林,嫩绿的草平铺其下。五彩缤纷的花点缀在绿色的草木之间。透过摇曳的枝叶,阳光洒在花儿们脸盘上。更显得婀娜多姿生意盎然,给周边的环境注入了灵气。此时此刻博物馆在绿丛之上和蓝天之下,一条条幽径伸向公园各处……

信步而入,首先看到一台四周被铁栏杆围着的“蒸汽机车”,醒目的几个大字“上游0956”印在车头和煤水车厢身后。据说此机车是20世纪70年代从沈阳购入的共九台,现仍有四台还在公司矿上做贡献,这台机车是2005年退役的,公司捐给了地质公园。经历近一个六十甲子的轮回,本着对历史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面前的机车油漆剥落、锈迹斑斑,可谓岁月留痕。那机车下硕大的车轮,那粗长的连杆,那半开的驾驶室,那高耸的烟筒,还有那负重的煤水车厢和明亮的车灯,为白银公司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路边,三副古铜色白银公司创业发展的巨型浮雕,更加引人入胜。

不远处,又一件庞然大物映在眼前。宽大厚重的两条履带紧紧地扣着公园的大地。它是20世纪60年代初从苏联引进的“巨型电铲”(该电铲总重量120吨,体长15米,宽6.2米,一次可抓起8吨矿石)。它可与二战时期的苏联“T-34型”重型坦克媲美。双双载入历史的光辉史册!

园内还停放着从“南昌凯马有限公司”购入的“轮式装载机”,从“沈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购入的“大型球磨机”。它们注目来往的游客,同样见证着白银公司创业发展的历史。在公园东头,一座雕塑引人注目:一位矿山工人吃力地推着一辆沉重的矿山轨道车,将装满一整车厢的炸药推进山洞,再现了当年准备炸山放炮的场面。

缘小路向北,几个石柱撑起的横梁上悬挂着“警世长鸣”的大铜钟。

不远处,在黑色基座上一块硕大的灰白色花岗岩中间,镶嵌着一道古铜色的铜带,仿佛炽热的铜汁热液在奔流涌动,正如同千百万白银公司建设者炽热的血浆在沸腾。雕塑主体左上方铭记着“1956.12.31”,而在右下方镌刻着地球经纬度坐标“104与36”。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重大的时刻,这一时刻也是举世震惊的时刻,被誉为“中华第一爆”。

矿山公园的中心矗立着“中华第一爆”的整体雕塑,高19.56米,寓意1956年首次矿山大爆破。基座为圆柱形白色花岗岩,围绕一周的浮雕再现了公司创业发展时领导、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矿山工人,战天斗地的工作场面。在白色基座之上,一圈圈紫铜色宽厚的铜带缠绕着、盘旋着,如一朵蘑菇云腾空而起,笑傲蓝天!当年其威力让当时西方世界专家学者猜疑,在中国大西北,成功试验了一颗“原子弹”。

雄伟的博物馆耸立在地质公园的前方。从入园到出园,从不同角度观瞻,由一根根、一道道钢梁结构组合的框架,将博物馆外形装饰成一颗巨大的、无与伦比的“宝石晶体”。如果从直升机上俯瞰,将更加惟妙惟肖。她不仅是镶嵌在地质公园里的宝石晶体,也是镶嵌在白银人民心中的宝石晶体。

展馆北面有一块巨大的石碑。正面是著名雕塑家米南阳先生题写的馆名“白银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左上角刻有“国家矿山公园”的徽标。

石碑后面铭刻《白银矿业文明铭记》和矿山公园景区分布图。我兴致勃勃走到展馆门前,工作人员解释说:中午休息,下午两点半开馆。一看手表,现在离开馆的时间至少还有一个半小时。我无可奈何离开公园,向东走到四龙路的尽头。在冶炼厂大门前徜徉。昔日的“铜花公园”已变成厂区,围墙外的公园部分已杂草丛生,但仍依稀可辨。只有路边两侧两组名为“风采”的大型雕塑依然展示出矿山人战天斗地的场面。由此路口向北,便是通往矿山的“矿山路”。往返运矿石的重型翻斗大卡车穿梭而过。问了当地人,答曰:大矿坑还在远方的大山里,离此地还有十几公里路呢。唉,这也算是我今日来此的美中不足吧。我原路返回,在博物馆大门前,焦急地等待开馆时刻到来。进馆的时间终于到了,我和几位游客与十几位集体参观的专家学者们,步入博物馆。

博物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将雕塑、油画、版画、文字资料、模型、大型沙盘、实物、图片有机结合。使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达到完美统一。展出各类实物260多件,矿石标本45件,矿产制品200多件。还配备电脑查询设备、4D影院等等。馆内展览分为:矿藏成因、地蕴华珍、早期开发、辉煌印记、城市未来等六大部分。

进入展馆大门,首先看到有关白银历史发展的视频,展板上悬挂着分布在白银市以及所辖三县(靖远、景泰、会宁)的矿产资源大地图。

紧接着是摆放在橱窗里的各色各样的矿石标本,如:石英脉型金矿石、孔雀石、瘤状石灰岩、磁铁矿、黄铁矿、白云石、蓝铜矿等等。一个个玻璃展台内展出各种各样的实物中,其中有聂凤军同志捐赠的由宋书和先生使用过的比例尺、量角规、三角尺;有刘长润同志捐赠的矿用地质罗盘、计算尺、钢板尺、老式机械计算器,以及机械设计手册、工矿设备大中修与小修记录本等。还有其他同志捐赠的工作服、柳条做的旧式安全帽、铝饭盒等,现在都成了珍贵的物件,展示在大家面前。

展柜中还展出公司冶炼厂生产的金银锭、精镉锭、电铅锭、精铝锭、精铜极板等实物。并记载多年白银公司冶炼厂生产产量,黄金15吨、白银500吨……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更引人注目的是,展柜里展出白银公司创业领导人黄罗斌同志(1916年-1998年)撰写的《血沃高原》传记和《诗歌选集》。展板贴着他本人撰写的豪言壮语“住在郝家川,干在折腰山,死了打口铜棺材,埋在火焰山!”

1966年3月21日,邓小平一行到白银市视察白银有色金属公司。邓小平参观了白银大爆破开发的露天矿,称赞说:“你们这是艰苦奋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劳动模范展板上,七位共和国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的黑白照片展示我面前。每张相片右侧是劳动模范的简介与英雄事迹。紧挨着是紫铜色展板,雕着两枚硕大的全国劳模奖章,还有楷书浮雕,内容为:“一代代劳模是白银人的宝贵财富,他们是千千万万铜城开拓者中的一分子,他们是浩浩荡荡铜城建设大军的一员,他们是每一个白银人奉献精神的代表”。劳模们的光荣事迹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铜城儿女!

在一楼展厅,我还观瞻了巨幅紫铜板浮雕,它记载了1960年6月14日这一难忘的时刻。白银公司冶炼厂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炼出第一炉铜。那炽热的铜溶液从炼铜钢包里流出,瞬间变成一块块凝固的大铜锭。

许多天来,我参观后的心情难以平静。当时的印象犹如一幅幅画面浮现在脑海中。此时挥笔撰文,也算是我这次游览参观的最好的纪念吧!

新闻推荐

国投电力要卖掉这六处火电资产,最低挂牌总价近27亿元

记者|江帆编辑|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电力,600886.SH)披露了六处拟转让火电资产的最低挂牌价格。10月9日,国投电...

靖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火焰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