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关于规范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的通知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2-15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各县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落实公共场所消毒措施,科学有效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公共场所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现就规范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不需要消毒的公共场所

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应采取“适度消毒,科学防疫”的原则,在没有出现病例的场所,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一)新型冠状病毒在外环境空气、各类表面存在的几率很低,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村庄、小区、室外环境、道路等场所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无需消毒。因此,要严格杜绝对城区、街面、村庄等进行大面积消毒。

(二)对于很少用手触及的室外场所及物品,如地面、绿植、墙面等,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不需要消毒。居民家庭、办公场所等室内下水管道也不需要经常消毒。

(三)社区、单位不需要对进入社区、单位内的人员、车辆消毒,不建议在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等入口设立消毒通道,不需要对进出人员的鞋底、车轮胎等进行消毒。

二、需要规范消毒的公共场所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推荐对文化娱乐场所、车站候车室、超市、购物中心、书店、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室内环境(包括大厅、走廊、厕所等公共区域)所有物体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不推荐场所内部环境空气采用化学方法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时要严格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要求开展。

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场所可依据《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开展预防性消毒。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二)衣物、被褥等织物勤换洗、勤晾晒即可达到消毒效果。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三)餐饮具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四)办公场所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建议每日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温度计等,可用75%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较大物品,可用含有效氯(溴)500 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

(五)病人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经常接触的,并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轿厢、楼梯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可根据需要含有效氯250-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六)消毒液要按照规定浓度配备,浓度不应过高过低,定期消毒但不能频繁消毒。

(七)做好消毒工作人员防护,穿戴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橡胶(或丁腈)手套。

三、医疗卫生机构消毒

医疗卫生机构各诊疗场所应严格按《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并注意相关人员手的及时清洗或消毒。

四、终末消毒

是指传染源离开有关场所后进行的最后一次彻底消毒,应严格按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方案要求,由专业机构开展消毒,确保终末消毒后的场所和其中的各种物品不再有病原体的存在。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技术支撑,指导各级各类场所、单位规范开展消毒工作。全市各级疾控中心联系方式如下:

白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909432320

白银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809436585

平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943-6623085

靖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943-6131351

会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943-3226945

景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943-5523033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3日

新闻推荐

白银市消协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满意度问卷及体验调查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本报记者乔斌摄本报讯(记者乔斌)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物业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关物业管理...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规范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的通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