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谁不说咱心灵美 平川区精神文明建设侧记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来源:白银日报 2021-04-0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妈妈,洗脚。”伴随这个稚嫩的声音,出现的是一双小手端着一盆水,跌跌撞撞去给妈妈洗脚的镜头。这则公益广告想必早已深入人心!

优良的家教和家风是一座文明城市最好的标签,最亮的底色。在平川,这一抹底色也越来越厚重,越来越出彩。

平川区向阳小学的张永仪,是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是一个阳光活泼的小姑娘,在她的家中,贴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奖状,书桌上摞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证书。她在学校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女儿。每次吃完饭都是她抢着洗碗,每天晚上,她还要承包爸爸妈妈的袜子来洗。她称之为“还爱”,用自己的小爱“还”父母的养育大爱。

在校外,她又是一个纯真的天使,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一次放学的路上,她捡到一条金项链,就执着的在原地等待,还不住向路人打听失主,最后终于物归原主。当失主向她表示感谢时,她露出甜美的微笑说:“不用谢,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们学校校纪的要求,让我懂得应该这样做。”说完转身跑向回家的路。

平川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人民文明素质和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像这样的大美心灵在平川比比皆是。

过去老人常说“好儿子不胜好媳妇,好妞不胜好女婿”,这句朴实的话深刻诠释了“好媳妇”在家庭、社会中的引领作用。

走进平川区宝积镇魏家地村的张维娟家中,就看见张维娟正抱着瘫痪的婆婆出门晒太阳。2015年,张维娟83岁的婆婆因为摔了一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张维娟的老公有五兄妹,但是张维娟不等不靠,主动扛起了赡养老人、服侍婆婆的重担。她经常变着花样做一些婆婆爱吃的饭菜,婆婆吃饭慢,她就跪在炕上耐心地一口一口地喂。每天给婆婆擦身子、接屎接尿、换洗衣服、修剪指甲,从没抱怨过一声。天气好的时候,她总要扶婆婆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说给她补补钙。每天陪在婆婆身边,虽然婆婆不认识她,但在心里已经把她当作最亲最近最可信赖的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张维娟五年如一日诠释着“孝”和“爱”。丈夫周有进说:“我这个当儿子的做不到的,她做到了。”邻居们都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张维娟比亲闺女还亲。”她自己则说:“婆婆年轻的时候受了很多苦,能让她安度晚年,减轻痛苦,我愿意。”善良质朴的语言诠释了她美丽的心灵。张维娟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敬老爱幼、孝行天下”的传统美德。

谁不说咱心灵美呢!

据了解,平川区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覆盖到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群体,引导人们走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区涌现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1名,市级4名;推荐评选最美家庭省级10户,市级10户,抗击疫情最美家庭省级3户,市级5户,文明家庭市级5户。

新闻推荐

猪肉开启“降价模式” 供需变化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杨涛)一年之计在于春,但猪肉价格却没有借着大好春光涨起来。最近一段时间,市民会惊喜地发现,猪肉降价了。近日,记者...

白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银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不说咱心灵美 平川区精神文明建设侧记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