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牵”人的藤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2-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我第一次跟父亲回他儿时生活的村庄。村庄在合浦廉州镇,村名叫“双江桥”。

到了双江桥,一开车门,就似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跨过桥,就是通往村里的巷子了,父亲就出生在这里。

因为下着小雨,我们一手撑着伞,一边攀着路旁的围墙,小心翼翼地走着。围墙上生长着一种藤蔓,爬满了粗糙的砖墙。我忍不住摘下一张叶子闻,我知道,这叫鸡屎藤。

我从来没有那么仔细观察过鸡屎藤,即使老母亲经常挂在门楣上。父亲小时候家很穷,没什么吃的,他最难忘的就是奶奶煮的鸡屎藤糖水。每年春风吹起,鸡屎藤就像点燃的绿焰,爬满了村庄各处。这个时候,奶奶就让父亲去摘鸡屎藤。奶奶说,健康等于发财,再穷都不怕,身体健康就好。她深信,吃了鸡屎藤,一年身体都健健康康。当时在双江桥村,捣鸡屎藤的石碓,就爷爷家里有,是他自己砌出来的。每次父亲都会摘回一大箩鸡屎藤,在石碓前忙乎大半天。又细又滑的鸡屎藤粉捣出来后,加少许水,把粉揉成团,切成条,然后用来煮糖水。每次煮鸡屎藤糖水,奶奶都是给家里每人留一碗,其他的分给邻居,让大家身体也健健康康。

我们在父亲曾经住过的老屋,已找不到父亲天天说起的石碓了,只有鸡屎藤仍像他讲的那样,不管不顾,满村子生长。当年爷爷奶奶决定举家搬迁到北海,离开双江桥的那一天,天还没亮,奶奶就在房子边拨鸡屎藤了。她讲要带到外面续种,那是他们家的根。人得有根,没根就没良心了。她还认为,只要肩上扛着鸡屎藤,就不用怕路上的牛鬼蛇神。那天,爷爷领着一家人跨过双江桥头,走了几十里路才来到了北海。

即将返程回城时,在一家新建的楼房前,一位佝偻的老人认出了父亲。她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大门,从里屋盛来鸡屎藤糖水给我们吃。闻着鸡屎藤的香味,听父亲讲那些已经远去的岁月,我仿佛看到了爷爷奶奶当年的身影。

新闻推荐

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讯(记者罗伟)年节将至,农村的各类集体聚餐活动日益增多,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日前,合浦县食药监局积极作为,开展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前慰问贫困户2018-02-14 12:08
工会新春送温暖2018-02-14 12:08
评论:(“牵”人的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