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第六期)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6-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现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七批)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位于合浦县白沙镇大马路211号的吴炳强孵化哑鸭种工厂属于违章建筑。该厂位于禁养区内,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未取得养殖许可证,也未配套任何污染防治设施。鸭子臭味很重、绒毛乱飞、臭鸭蛋及死鸭子乱丢,可能影响水源,导致病菌传染”问题(受理编号X450000201806130009)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调查,吴炳强孵化哑鸭种工厂位于合浦县白沙镇大马路211号,是合浦县白沙镇那江村委会澎江海村村民吴炳强于2015年12月在其房屋(白沙镇大马路211号)南侧边租用合浦县白沙镇白沙社区居委会地皮搭建的钢构铁皮大棚,面积约800平方米,租赁期12年。大棚用作蛋鸭孵化加工,安装孵化机50台,每天入孵种蛋(鸭)约2万枚,月孵种蛋(鸭)60万枚。主要经营模式为白沙镇的种鸭养殖户代孵化种蛋,代销售鸭苗,与其合作的种鸭养殖户约有70户,其中贫困户13户、残疾贫困户3户。该孵化加工厂于2016年2月2日进行工商注册,企业名称为北海浦宁禽业有限责任公司。

(二)现场调查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1.群众反映的“位于合浦县白沙镇大马路211号的吴炳强孵化哑鸭种工厂属于违章建筑。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鸭子臭味很重、绒毛乱飞、臭鸭蛋及死鸭子乱丢,可能影响水源,导致病菌传染”情况属实。经实地调查,该公司用地是向白沙镇振兴社区租赁的,土地权属于白沙镇振兴社区,土地性质为集体用地;该公司建有一个铁棚,没有办理用地手续。经核查,当事人吴炳强所建铁棚面积为663.17平方米,占用的土地为城镇建设用地。根据《城乡规划法》及《合浦县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度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合浦县已组织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立案,依法查处。

该公司的孵化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但《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对此类孵化项目的环评没有作出明确要求。

该孵化厂在其门前公路旁放置了4个垃圾桶,并与合浦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浦京环公司)签订生活垃圾清运合同,孵化后的蛋壳等废弃物均放置到门前指定的4个垃圾桶内,由合浦京环公司负责每日清运,现场也没有发现“臭鸭蛋及死鸭子乱丢”的现象。但是,孵化场在丢弃蛋壳等废弃物时未做密封处理,废弃物会散发臭味,合浦京环公司在将鸭苗、蛋壳等废弃物清运装车时,也会出现鸭苗的绒毛飘散落地的现象。

2.群众反映的“该厂位于禁养区内,未取得养殖许可证,也未配套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情况不属实。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位于合浦县白沙镇大马路211号,周边没有敏感水源,该地点不在禁养区内;该公司从事鸭苗的孵化和批发零售,不属于养殖场,对能否位于禁养区没有明确规定,且不需要办理养殖证。现场检查时,厂区内装有五个排风机,其中三个在屋顶、两个在两侧,厂区侧面是空旷的停车场,两侧排风吹向空旷地。

合浦县调查组当场责令该孵化厂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确保厂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并要求其加强管理,蛋壳等废弃物必须用塑料袋密封,封装储存在孵化厂内,直接交由合浦京环公司转运处理,不得放置在孵化厂外,装运鸭苗时封闭式装车,避免鸭绒毛飞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由合浦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落实共同监管责任制和巡查工作制度,抓好巡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要求并督促企业认真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防止影响周边居民。由于孵化厂位于居民区,合浦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孵化厂做好厂区搬迁工作。

二、关于“广西如春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兴港镇4号路)生产过程产生的矿渣运露天堆放在三处(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内、南康镇大塘村委伞塘村横冲铁路边的林地上、兴港镇北铁一级公路旁彬池村委会办公地点附近的路口),距离兴港镇政府一公里范围的位置,对生态环境、土壤以及水体造成污染,毁林毁草”问题(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30045)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广西如春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为广西儒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中远,经营范围为农业生态旅游文化项目开发及经营、旅游资源开发,目前在铁山港区南康镇大塘村委伞塘村及夏塘村委伞塘仔村从事1+N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13公里的乡村道路、土地平整、村庄整治、园林种植及农作物种植等。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海诚德镍业公司的下游配套企业,处理北海诚德镍业公司的工业废渣。

(二)现场调查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情况属实。

1.关于广西如春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调查处理情况。据实地查勘,该公司堆放在南康镇大塘村委伞塘村的废渣有4堆,存放量约有4000立方米,总占地面积约4亩,堆放的废渣主要用于填充新建村庄道路路基(水稳层),少量用于土壤改良。废渣为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免费提供使用、经水洗处理过的精炼炉渣(一般固体废物)。该4堆废渣堆场均未按“三防”要求设置。调查组责成该公司对堆放的废渣进行防流失、防扬尘处理,消除水溶性污染隐患,现该公司已将废渣用防水胶布覆盖。

2.关于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调查处理情况。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内现存放尾渣总量约28万吨,厂区建有仓库总库容量为15万吨,库内已存原料约13万吨,空余库容2万吨。该公司在工业区四号路堆场存放水渣原料约2万吨,调查组已责成其将该堆场水渣原料清运入库,至6月16日,该公司已基本完成转运入库工作(约余1千吨,正在加紧清运);该公司厂区仓库外堆放尾渣约13万吨,有防雨防尘覆盖并设置了导流沟,但堆场未硬底化、未落实防渗透处理,该公司承诺三个月内全部利用完该处尾渣。反映广西如春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堆放在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渣问题,实为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铁山港区政府已经责成该公司立即整改,同时,安监环保部门将对该公司违规堆放尾渣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3.关于兴港镇北铁一级公路旁彬池村委会附近废渣堆场的调查处理情况。北铁公路北侧兴港镇彬池村委会路段附近堆放废渣约4万吨,堆场土地为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彬池村委会租借、后转租给陈建波、李子日、林卫文三人从事洗渣活动之用。市环境保护局于2011年9月13日以北环罚字〔2011〕33号文件对陈建波等三人洗渣未报批环评、未配套污防设施处罚8万元罚款,后未对堆场问题进行处置,该处废渣是经过水洗后的废渣,遗留至今。铁山港区安监环保部门已责令要求陈建波等三人立即清运矿渣,目前清运工作已开展,未清运的矿渣部分已设置防水胶布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责成铁山港区政府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并积极配合市环境保护局对相关企业违法行为启动行政调查。在充分听取有环境保护和专业修复资质公司意见的基础上,后续将根据专家论证后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和修复。

2.由铁山港区政府配合市环境保护局做好对辖区内重点国控企业的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强化环保责任,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及时查处和责令整改,加强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对环境管理工作的监督,切实维护辖区环境安全。

三、关于“刘老板将购买西江村林地上的树木砍伐一空后建设墓地和房屋。林地约300亩”问题(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30019)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群众举报的问题为百姓公益墓园,该项目于2013年7月经市规划局同意规划选址,批复同意项目用地面积147.46亩,2015年7月市民政局以北民复〔2015〕25号文件批复同意该项目147.46亩用地中60亩用于政府项目用地迁坟,50亩用于建设经营性墓地,37.46亩用于公共设施、道路、停车场、办公楼、公共厕所、绿化建设等。

(二)现场调查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2018年6月15日银海区政府会同市环境保护局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同时委托北海市亿森林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勘验并出具勘定报告。经实地勘验,整个墓园占地271亩(其中林地191.25亩、非林地79.75亩)。在调查中了解到原整个墓园的林地由西江村村民曾家瑞承包经营,其承包的林地在2014年被“威马逊”超强台风摧毁后,曾家瑞未经审批,擅自将残林28亩清理为净地后交给墓园使用。在当天的实地勘验和现场调查中没有发现墓园周边近期有砍伐林木现象,但曾有毁林行为,数量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的举报内容(刘老板将购买西江村林地上的树木砍伐后建设墓地和房屋,林地约300亩)不完全相符,同时发现该墓地目前使用的30.15亩林地并没有办理林地使用手续,用于建设墓地、硬底化道路和办公用房等。银海区林业局在2018年6月15日当天下午传唤墓园负责人刘镇做了询问笔录和立案处理,并将案件移交森林公安进行刑事立案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责成银海区政府及林业部门待立案处理结束后责令墓园负责人补办使用林地手续。

四、关于“白沙水村有私人偷挖泥,挖开的区域约几十米深,面积约70—80亩。向海城区国土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问题(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30031)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白沙水村问题土地位于北铁公路二号桥东北部,属于国有建设用地。业主雇人平整土地,开挖约2.1亩、最深处约3.7米土地用于低洼处垫高平整,工头在晚上收工后私下将平整用泥土外运牟利,已运出共计18车砖瓦用粘土。银海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在2018年5月21日将该情况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对违法采矿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二)现场调查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2018年5月21日,银海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对违法采矿行为进行立案调查。5月24日,银海区“矿产整治办”扣押9辆重型运输车及1辆挖掘机到指定地点。2018年5月30日,市国土资源局对违法采矿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处罚决定,当事人于2018年5月31日缴纳罚没款,现该案件已结案。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的编号D450000201806130031问题后,2018年6月15日,银海区政府会同市环境保护局,并组织银海区国土资源部门、福成镇政府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发现该地地貌在2018年5月查处后未发生改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责成业主加强对土地的监管,同时责成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该地段的巡查力度,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五、关于“位于北铁一级公路北面的嘉深砖厂内养猪场(经核查为北海市园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污水直接排入农田,导致农作物死亡;晚上砖厂排放废气让村民难以呼吸,只能关好门窗不敢出门;砖厂在厂区后面偷挖高岭土,大约偷挖一百多亩,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无人处理”问题(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30034)的调查处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1.嘉深加气砖厂:现由合浦雄心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北海福成分公司租用,于2017年10月开始在原厂区内生产加气砖,该砖厂利用1台6蒸吨的锅炉提供蒸汽,建有4条蒸煮线,现日产加气砖200立方米左右,生产工艺为原料搅拌—磨浆—浇注—切割—蒸压—成品。厂区内建设有40立方米的暂存池两个,用于暂存蒸压壶蒸压过程中产生的水回用,但冲洗厂区经集水沟简单收集后通过厂区围墙外侧的沉淀池后外排,不回用。现场调查时未能查实该厂臭气扰民问题。

2.问题所涉养猪场:名为北海市园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现场调查,该养猪场位于嘉深砖厂后面约400米,占地约150亩,生猪存栏量4900头,场内建有完善的一体化地膜沼气池3800立方米、集污池350立方米、污水备用池1500立方米、固液分离机和沼气发电机组等沼气配套设施和排污沟、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粪污经过处理后,排入沼气池经发酵后产生的沼气液排入该场沼气液暂存池。该公司外侧为荒地,未种植农作物,沼液提供给附近300多户村民灌溉农林作物,至今没有收到村民反映灌溉该公司沼气液后导致农作物死亡的情况。但受近期雨水影响,场内沼气液暂存池已达最大容纳量导致沼气液渗出。

3.问题所涉高岭土偷采点:与群众举报的编号D450000201806130031问题属同一地块。具体情况同问题四所述。

(二)现场调查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情况属实。

1.合浦雄心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北海福成分公司: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银海区安监环保局于2018年6月12日对该砖厂开展调查,2018年6月14日下达停产通知书。目前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2.北海市园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该公司沼气液暂存池达临界容量问题,银海区海洋和水产畜牧兽医局已责令业主3日内抽干暂存池,同时检查暂存池地板有无渗漏现象。

3.非法采矿点:详见编号D450000201806130031问题查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对北海市园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监管,杜绝养殖废水外排造成环境污染。

2.由市环境监察支队依法依规对合浦雄心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北海福成分公司作进一步查处。

3.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制砖企业的巡查监管。

4.责成业主加强对土地的监管,同时责成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该地段的巡查力度,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新闻推荐

广西通报5起环境损害典型问题

据新华社南宁6月20日电(记者何伟)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日前通报2017年以来查处的5起生态环境损害典型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共有50...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第六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