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凝聚公益诉讼合力督促维护烈士设施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21 1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梁晓宁通讯员叶慧妍刘锦昊)近日,合浦县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在合浦县境内一些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荆棘丛生,道路通行不畅;有的纪念碑甚至出现护栏墙面脱落、乱涂乱画等现象,落叶垃圾、祭奠物品也无人清扫。

11月8日,该院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依法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共7个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保护管理职责。检察建议指出,相关部门应立即对本行政区域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周边的灌木、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恢复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应有的庄严、肃穆。同时,应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保护管理,尊崇、铭记英雄烈士。

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表示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烈士纪念碑进行整修,加强对周边的管理。“现在,被乱涂乱画的石碑清理干净了,道路也通畅了,整个纪念碑周围的环境整洁、肃穆,这才是应有的氛围啊!”11月15日,到合浦县西场镇革命烈士纪念碑瞻仰的退休老干部田伯伯对检察官们说。

据悉,在合浦县境内,像这样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有10余处,它们凝刻了峥嵘岁月的苦难辉煌,也寄托着人们对英烈们的敬仰与怀念。

2018年5月1日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检察机关可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自该法实施以来,合浦县检察院便密切关注县区内是否存在侵害英烈权益的行为,全面了解辖区内英雄烈士保护现状,深入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线索。

据该院检察官介绍,在履职中发现上述线索后,合浦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向市检察院汇报。市检察院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迅速介入、依法履职。

在整个案件的办理过程,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指导,合浦县检察院主动请示,形成了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新闻推荐

福达冷链将于12月13日试业

本报讯(记者王庄)11月13日下午,记者从北海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以下简称北海福达冷链)试业启动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公益诉讼合力督促维护烈士设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