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提速提质两保障 北海市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30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陈锡敏黄勇梅

北海市不动产登记对标全国先进,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指标,成效喜人:在去年全区绩效考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评中,北海、南宁、柳州并列第一。今年以来,该市不动产登记指标继续加速优化,使“绿皮火车跑出动车加速度”。

“原先办理一笔不动产登记业务,要到多个部门、多个系统核查数据,到档案库房查核档案,还要进行数据人工补录和落宗,难度大、效率低,群众意见大。”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记忆犹新。

如何破解数据分散管理、档案纸质保存、房地数据不关联及信息缺失这一制约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的最大障碍?

2019年上半年,北海市大手笔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不含合浦县),对全市120万条数据进行整合。

在数据整合工作中,该市创新模式,把房地数据关联挂接、房屋落宗和补充权籍调查、纸质档案扫描三大板块有机结合,一并同步实施。项目实施仅3个月,房地关联率已达到95%,其中第一阶段整合商品房、实体经济企业数据的房地关联率更是达到98%。

数据整合时限之短、效果之好,走在广西前列,为该市不动产登记在全区“百日攻坚行动”中排名第一创造了条件,其经验做法获得了《中国自然资源报》刊登,在全国进行推广。

为实现抵押登记“零材料零次跑即时办结”,2019年6月19日,北海市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金融信贷服务联办工作,由金融机构开通专线或开通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平台,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延伸至金融机构,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金融机构线上线下直联,由银行发起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批后发送审批数据回银行自助打证。

创新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模式,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零材料、零环节、不见面审批。同时,专线“点对点”直联的方式实现了信息的“双向”传递,解决了金融机构抵押信息查询的堵点问题。

“之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拿手推车运材料到登记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了。”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小黄笑着说。

据介绍,为实现房产交易与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北海市创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模式,于2020年5月底推出了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数据共享平台。该平台采取接口方式实现共享,通过楼盘数据匹配和业务规则梳理,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业务自行即时推送和实时更新调用。

“与房产交易部门无须中间库传递信息的共享方式,属广西首创。它克服了以往依靠工作人员手动传递纸质合同材料实现数据共享而造成的信息传递滞后、取向单一的不足。”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小兵说,该共享模式同时还能有效防范交易登记风险。

“以往,开发商向业主交付使用商品房后,往往需要等待两三年后才能拿到房产证。”北海市合浦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秉钧介绍,该县通过全面启动“一窗受理”及“最多跑一次”智能审批系统,于今年7月31日启动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得证”仪式,率先在北海市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得证”,为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带来了极大便利。

北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黄飞波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北海市不动产登记将在实现一个环节一天办结、位居全区前列的基础上,瞄准全国最先进城市,正在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平台,打造全智能审批24小时不打烊办理不动产登记。”

据介绍,今年以来,北海市已落实财政预算1049万元,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平台项目。其中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功能模块于6月初正式启用,实现不动产登记环节由2个简化为1个;线上自助缴费功能模块于8月1日投入使用,进一步实现支付方式多元化服务。预计到10月,能实现所有业务“人脸识别、自动比对数据、自动登簿发证”全智能审批,大部分业务24小时不打烊办理。同步建设的自动核税缴税系统正在推进之中。“到年底,可以实现所有业务24小时不打烊,我们有信心让北海市不动产登记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黄飞波表示。

新闻推荐

福利多多 场场精彩 “1号老店”中秋直播持续进行中

直播现场现场试吃五款月饼“每年的中秋,我都要买上一盒‘黄家月’,在与家人一起赏月的时候吃。”每年都会买“黄家月”的...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速提质两保障 北海市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