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向“最多跑一次”大步行进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1-15 11:35   https://www.yybnet.net/

举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交接仪式。2017年7月13日,北海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

这是北海市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最有力的措施,从此,“多头审批”变成了“集中审批”,业务在审批平台上实现了“无缝对接”。

一年多来,北海市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朝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方向大步行进。

集中审批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

2018年1月2日,市行政审批局正式封存24个市直部门的48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启用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与原行政审批部门的业务实现了“无缝对接”,承接了24个市直部门的232项行政许可事项,

占全市32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71.4%,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行政审批职能从24个市级职能部门集中到市行政审批局后,减少了不必要的审批环节,一些审批事项由多部门审批变为一个部门审批,审批过程由外部循环转为内部循环,审批相对人可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审批职能从24个市级部门剥离后,职能部门从根本上杜绝过去“重审批、轻监管”和“以审代管”的做法。同时,没有了审批手段,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将有更多的时间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更直接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企业情况,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项目归口资源整合降低行政成本

为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审批事项分类,设置投资项目、市场服务、文教卫生、社会事务、交通水利城管、建设工程、涉农事务等7个审批业务科。

职能部门原来设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93个窗口,除公安、国土资源、规划、司法和中直(区直)部门窗口不做调整,其余均按照新的机构及职能调整进行整合,由行政审批局7个审批业务科的窗口代替,24个职能部门不再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窗口,全部由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受理和办结,充分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同时,通过人员高效配置,显著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行政审批局实行一岗多能,每一位审批人员必须熟悉所属审批科的所有业务,加上对现场勘查力量的整合,大大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

审管联动协调共享提升办事效率

审管分离后,监管更需要强化,为此,《北海市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北海市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交流制度(试行)》等6项制度应运出台,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与监管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门户网站,搭建审批监管联动平台,形成审管全流程信息化体系,确保监管部门及时获知相关信息,方便实施监管,避免了监管缺位、错位,实现从“审管一体”向“审管联动”转变。2018年1—10月,市行政审批局共向各行业主管部门推送了21422件事项,监管部门通过审批监管联动平台在线反馈监管信息,实现了审批与监管信息共享。

建成电子效能监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窗口审批业务实行电子监察全覆盖,安排专人全程监控,有效遏制“超时办理”。各服务窗口配有电子评价仪,让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审批效能、服务态度等表现进行现场评价,促进审批效率全面提升。

新闻推荐

校园消防宣传

本报讯(记者邓召娇)近日,海城区六小开展消防安全“七个一”活动,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期间,该校通过召...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贫户老陈的致富梦2018-11-14 11:13
猜你喜欢:
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018-11-14 11:13
爱心企业送温暖2018-11-14 11:13
评论:(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向“最多跑一次”大步行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