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观鲸很刺激 但请别乱来 有游客骑摩托艇追赶鲸鱼,甚至潜入海与鲸鱼合影,涠洲岛多部门展开整治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15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涠洲岛海域已发现鲸鱼22头左右,体长均为8米至10米。 陈炳耀摄 近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鲸鱼在海面嬉戏和捕食。陈默摄

南国早报记者彭庆

在北海涠洲岛,游客出海“追鲸”渐热,但是部分游客骑摩托艇追赶鲸鱼,甚至潜入海里与鲸合影。对此,3月11日起,当地多个部门集中整治海上非法营运和非法观鲸等行为。

1已发现布氏鲸约22头

去年3月以来,频繁出现在涠洲岛海域的鲸群引发关注,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的专家相继上岛进行科学考察。根据考察情况,专家认定该海域发现的鲸鱼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发现的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生活群体。

过去一年里,南京师范大学鲸豚组与儒艮国家级保护区的专家组,以及由广西科学院、北部湾大学、汕头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院多名专家组成的北部湾海洋哺乳动物联合研究组,在涠洲岛持续开展鲸类调查。截至今年3月14日,该海域的鲸鱼个体识别已超过20头。

“鲸类均为小个头的布氏鲸,数量在22头左右,体长为8米至12米。”广西科学院陈默博士告诉南国早报记者,今年2月至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鲸群在海面嬉戏和捕食的场景。

211艘观鲸船被驱离

鲸群被发现后,出海“追鲸”逐渐兴盛起来。众多区内外游客通过搭乘快艇的方式,前往涠洲岛附近海域观看鲸鱼。不过,据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游客过度靠近观赏,对鲸鱼造成惊吓。

专家称,正常情况下,单独的观鲸船至少要与鲸群保持100米的距离;超过一艘船时,每艘船不得靠近鲸群200米范围。同时,船只要尽可能在同侧并列观察,不能正面迎向和横向切入鲸群,更不能追逐或者骚扰鲸群。

但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实际的观鲸过程中,频繁有船只盲目追逐鲸群,这种持续的打扰会严重影响鲸鱼捕食、休息和育幼。

当地一渔民告诉记者,少数游客甚至直接骑摩托艇追赶鲸鱼,还有人为了与鲸同框,不惜跳入海里游向鲸鱼,“与鲸相距仅数米”。

针对不文明观鲸行为,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组织涠洲镇政府、公安、渔政、海警等部门,在涠洲岛至斜阳岛海域展开联合执法。3月11日至14日,执法部门多次出海执法,共驱离11艘近距离围观鲸鱼的船只,并对船主和游客进行批评教育。今后,这种联合整治行动将常态化进行。

新闻推荐

北海市档案馆正式挂牌

本报讯(记者麦月)3月12日下午,市档案馆正式挂牌。市委常委、秘书长彭鸣达出席挂牌仪式并揭牌。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法院干警义务植树2019-03-15 10:55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2019-03-15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观鲸很刺激 但请别乱来 有游客骑摩托艇追赶鲸鱼,甚至潜入海与鲸鱼合影,涠洲岛多部门展开整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