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春节前后的出游被叫停,旅游质监部门接到不少有关于退团款的投诉 并没有出游,为何团费会被扣?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2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湘屏)受疫情影响停止出团,但旅行社只能退部分团款,碰上类似情况该怎么办?近期,北海文旅部门成功调解一起因疫情影响要求全额退还团款的旅游投诉。

今年1月,北海市民吴先生一行5人报名参加由某旅行社组团的越南游,共交团款33250元。后受疫情影响团队游被叫停,游客要求全额退还团款,但旅行社回复吴先生:在扣除地接、签证等费用后,只能退还部分团款。

吴先生认为,这次行程取消是因疫情造成的,自己没有任何过错,不应承担损失,旅行社应全额退还团款。协商不下后,他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北海市文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联系组团社,了解到具体情况:吴先生一行的团费包括境外地接社以及境外酒店、旅游车辆等费用,均已提前支付,境外旅游企业依据合同约定不予退还费用,所以组团社也无法退还这部分团款。组团社还提供了费用凭证、地接协议、沟通记录等证据。

执法人员认定材料基本能够相互印证,表明旅行社确有损失发生。经过多次与吴先生沟通、耐心解释,吴先生同意承担已发生且不可退还的费用,旅行社也愿意立即将余款予以退还,双方协商达成和解。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此后,广西各地旅游质监部门收到了大量此类的旅游投诉。

自治区旅游质检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投诉主要有线上酒店的退订和旅游团费退款两大类。在文旅部下发了《关于妥善处理疫情旅游投诉的若干意见》之后,国内游的退团退费工作得到了妥善解决,纠纷主要集中在出境游。

因疫情影响无法出行,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其实,旅游法有规定、出境游格式合同上也有注明,对因不可抗力影响旅游行程的,合同解除后,旅行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给旅游者。

一般来说,春节前预订的出境游,临近出发前境外的酒店、地接等费用已经产生,这一部分钱是可以不退给游客的。但不少游客并不理解,认为自己没有出游,凭什么要承担损失?这个时候,旅行社要对游客进行耐心解释,并出具已产生费用的凭据。

新闻推荐

北海提高残疾人补贴标准

本报北海讯(记者/管林华)3月18日,记者从北海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从今年1月1日开始,该市大幅提高困难...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窗外的行道树2020-03-24 04:53
评论:(春节前后的出游被叫停,旅游质监部门接到不少有关于退团款的投诉 并没有出游,为何团费会被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