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有一种味道叫妈妈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3-26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徐群英

如今,我还是总会回到那一幕——那天我在妈妈家的沙发上做针线活,将她衬衣上的扣子剪掉,一针一线地缝上布条,将裤子上带有金属的小物件取下来,再用布带缝好。我做得很慢,眼泪大滴大滴地落下来蒙了眼睛。那即将到来的告别仪式浸湿了我的心,她曾交代我,到时要给她换上这件她喜欢的衬衣和裤子,要穿我为她买的那件紫色羊毛大衣。

曾经那个总是为了点鸡毛蒜皮小事跟老爸闹别扭、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在2004年第一次乳腺癌切除手术之后变得平和了。她说,我不想再跟你爸吵了,风风雨雨40年,什么都经历了,一辈子也不长,剩下的日子,我要好好地过。

2010年的夏天,妈妈身体恢复得好些了,我们才有机会带她去了趟涠洲岛,那是她有生之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见大海。

她站在海边,对我说:你看海面,那么远,看不到头一样,但是海水好漂亮,站在这里看着它,心就变大了,好像什么都能装得下了。没有多少文化的妈妈,用简单直白的语言描述着与大海的初见。

妈妈追剧,喜欢濮存昕,还喜欢小燕子,看了又看我不屑一顾的《还珠格格》;她不跳广场舞,不碎嘴,从不参与那些婆婆妈妈们嚼别人家舌头的聚会;她认识的字不多,偶尔戴上老花镜翻翻报纸,她的世界小小的,就是围绕着她的三个儿女,以及孙子孙女外孙们。

病中,爸爸的工友们来看她,他们相聊甚欢。几十年过去了,工友们感谢她曾经为他们洗过的衣服,做过的饭。她轻描淡写地跟我聊到这些,说那时就你爸爸结婚了,有我帮他洗衣服,那些小工友都单身,衣服丢着没人洗,我就顺便替他们洗了,这么点小事,他们还记了几十年。

再一次生病手术之后,妈妈身体一好些就去向医生了解遗体捐赠的程序,她说,我五脏六腑可能不好了,但是我眼睛还是好的,看看眼角膜有没有人需要,如果可以,我愿意将眼角膜留下来,还能看到我的子子孙孙们也好啊。

在最后清醒的日子,病痛折磨她。她对我说:“英英,太难受了,全身都疼,又不知道是哪里疼,也说不出是种什么样的疼,真恨不得能痛快走了”。我握着她的手,趴在她床边痛哭,后悔没有好好对她,后悔在她身体好好的时候跟她吵架,后悔赌气一个星期不回家不见她。

我问她:妈,你怕吗?

她说,我不怕,只是还放心不下你,孩子太小,你还得付出很多他们才能长大,但无论丢什么,你不能丢孩子,你得好好把孩子带大。

离开前,妈妈嘱托我身边的人,哥哥弟弟还有老公,要好好待我,说我嘴硬,不会服软,有难处会死扛着,交代他们要宽容和包容我。

她让我懂得家人的珍贵,也看到一辈子的短暂,与亲人相处的时间没有想象的那么长。看不见将来不可怕,不知道前路在哪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虚度和不懂得爱惜自己。

前些天,第一次自己做酸菜饼,想象着妈妈做馅饼的步骤和程序,和面,发酵,包馅,然后小火慢煎,出锅后,香是蛮香,却似乎少些什么。

女儿放学回来,看到酸菜饼,大口吃起来:嗯,好吃,可还是没有外婆做的好吃。

冬去春来,妈妈离开已经八年了,无数次梦里相见,她总是笑看着我。妈,下一次到梦里来看我时,能不能跟我说说话,我想问问这酸菜饼怎样才能做出你的味道?

新闻推荐

北海市实验学校:举行线上升旗仪式

本报北海讯(记者/蓝永前)3月23日上午,北海市实验学校全体师生以“特殊”的方式,通过事先录制好的视频,以“三月三”和“民族团...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窗外的行道树2020-03-24 04:53
评论:(有一种味道叫妈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