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下洼以科技引领兴建冬暖大棚提升冬枣品质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2-2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贾海宁宋培毅报道)近日,在沾化区下洼镇曹家庙村冬暖式大棚内,一派春意盎然景象,一排排冬枣树枝头吐露着新芽,传递着春天的气息。“虽然刚过雨水时节,可室外温度仍不适宜冬枣发芽生长。冬暖式大棚可有效提升冬枣生长温度,结束冬枣休眠,提前成熟上市抢占市场。”该镇冬枣办主任刘荣昌介绍说。

据了解,冬暖式冬枣大棚跟其他水果、蔬菜大棚有一个相同点,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使冬枣树提前发芽、结果,提前冬枣上市时间。2020年底,在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下洼镇曹庙村作为该区传统冬枣种植专业村,提前行动,敢于尝试,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元洪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自家两座传统大棚进行改造,率先在全镇建起了冬暖式大棚,对墙体加装保温层,棚顶设置保温棉被和卷帘机,大棚内装暖风机,地面铺设塑料薄膜,棚内白天气温可达30多度,地温保持在15度以上。把枣树“请”进温室大棚,既能解决病虫害、裂果、恶劣天气等难题,更加有效地提升了果品品质。目前,大棚内的冬枣树在春节期间已经全部出芽,并将通过控温、控湿等技术,预计冬枣成熟上市提前到今年7月底。

据介绍,冬暖式大棚管理有一套严格的控制程序,不但需要电辐热制热设备提升棚内温度,使温度保持在13℃~35℃,昼夜温差控制在5℃~15℃,更需要通过大棚天窗、后窗和自动放风机来保持棚内通风流畅、温度稳定。为弥补连阴天导致棚内光照不足的缺陷,大棚内还安装了光灯,有力提升冬枣品质,增加产量。

下洼镇作为沾化冬枣原产地,围绕打造“中国第一枣乡”的发展目标,实施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冬暖棚、双膜棚、春暖棚等设施栽培,抓科技引领促成果转化,积极探索推广提前上市技术,实现冬枣货架期延长,真正让冬枣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新闻推荐

滨城育英学园幼教集团部署新学期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通讯员鲍文英刘蕊报道)为切实做好2021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2月22日上午,滨城育英学...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洼以科技引领兴建冬暖大棚提升冬枣品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