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三河湖镇支教奉节老师兰俊华:主动请缨再次踏上支教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2-24 08:5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8月,滨城区三河湖镇教师兰俊华主动请缨,从山东滨州跨越千里来到三峡之巅的重庆奉节,开启了支教生涯。2021年2月23日,兰俊华再次收拾行囊,告别父母妻儿到重庆奉节开始第二轮支教工作。

2010年,山东省与重庆市结对开展扶贫协作,同年11月,滨州市被确定为对口帮扶奉节县,两地正式“联姻”。2020年8月30日,兰俊华与山东省滨州市对口支援重庆市扶贫协作县“组团式”教育帮扶队一行9人顺利抵达重庆市奉节县朱衣小学,开启了他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支教生活,成为滨州对口扶贫奉节支教队伍中的一员。

说起刚踏上重庆这片土地的感受,兰俊华依然激动。比起地处华北平原的鲁北大地,奉节的夏天更闷热潮湿。一下飞机的反应让人走起路来有些飘飘然,在司机的指导下,慢慢走,深呼吸,逐渐适应了那里的环境。从重庆机场到奉节县城乘大巴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山峦起伏、崇山峻岭、云遮雾绕。吃饭时,满桌的饭菜大部分铺满了辣椒飘着红油,对于平时不太吃辣的人来说,适应无辣不欢的饭菜成为兰俊华第一个生活考验。

1977年出生的兰俊华是土生土长的三河湖人,中小学一级教师,1995年惠民师范毕业后便从此扎根家乡农村教育,先后在村教学点、村联小、镇小学任教。期间,他自学进修了大学英语专科和数学本科专业。2019年本可足不出院工作的他又主动申请到全镇最偏远的三尹教学点任教语文、科学、音乐等学科教师;2020年8月他又以滨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的身份申请参加山东省赴重庆市扶贫协作县“组团式”教育帮扶队到奉节县朱衣小学支教。

“在奉节朱衣小学支教,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但学校领导、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主动帮忙解决生活难题,这些都让我深深体会到重庆人的热情质朴,也大大激发了我扎实做好支教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不负重托和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兰俊华说,“在语言方面,不管是办公还是教学,这里师生大多说重庆方言,我基本上听不懂。开会的时候,领导用方言讲话,我就给他们录音,然后让我的邻桌同事再给我翻译。我也会让学生读课文,由我录制下来,慢慢学习。为了帮助学生尽快熟练地使用普通话,我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纠正学生的方言,倡导使用普通话与老师同学交流。”

不知不觉,一个学期的支教工作结束了。“这期间,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忙碌而又幸福快乐。我所在的朱衣小学温馨和谐、蓬勃向上。”兰俊华说,“在那里,我承担着小学三年级的十一节数学课、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另外,还有一节一年级的手工课。没有教材,就教学生折纸鹤、天鹅、啄木鸟等。我还要经常听其他老师的课,和老师们一起研讨业务。每周都和所带的两个新入职老师一起备课,分析课本重难点,精心设计教案,指导他们用灵活有效的方法进行教学。”

“课堂教学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关键在于从数学学科素养的角度,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学科能力,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大胆回答问题。”兰俊华说,“每当有教师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我就主动承担代课任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水平不同,代课时,哪怕只有一节课,我也充分备课,努力让孩子们看到更多课本以外的世界。班里37个孩子大多是留守或半留守家庭,自觉自律意识差,要做好家访,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最大限度争取家长和学校同心协力做好教育工作。因为山路的缘故,我只能步行到每个孩子家里去,最远的有十几里山路。我去了大约二十多个家庭,有的太远,并且还是山路,自行车根本不行,寒假中我报考了摩托车驾驶证,下学期我打算骑摩托车进行家访,一定要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家里。”

2021年1月14日,兰俊华过了一个最隆重、最值得纪念的生日,他说:“2021年的生日对我来说,是一个值得用一生回忆的生日。学校领导和年级办的三十多名老师用最简单淳朴的方式给我献上最美的鲜花和祝福,是他们让我在离家几千公里之外的朱衣小学感受到家的温暖!也正是这份感动,让我做出了继续留校支教的决定,我感觉这里的教育更需要我,慢慢地我对这里也有了感情。”2020年半年的支教任务完成后,他再次申请延长半年的支教时间。

在教学教研中,兰俊华针对每一堂课,从教学目标的整体研读到具体每一课时教学目标的落实,从新课导入到问题设计、板书设计、课后反思,从课堂的整体把控到每一个教学细节的处理,都会竭尽所能,将自己在教学生涯中所获得的成功经验,以及所学所知所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老师们,和他们交流心得,传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最后,当记者问起他支教生活中的担心和挂念。“父母都已年迈,患有‘三高’,常年吃药。妻子李连芳也是常年血压高,经常头晕、失眠。母亲和妻子是心里割舍不下的担心和牵挂。”兰俊华说:“这些困难的克服,多亏了父亲和上大学的儿子,特别是岳父的理解与支持,在我支教的这段日子里,岳父母白天在家里忙,晚上就来学校陪着妻子一起生活。一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是最让我感动的。”

新闻推荐

泊头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李帅康报道)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处置应变突发事件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2月19日,沾化区...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河湖镇支教奉节老师兰俊华:主动请缨再次踏上支教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