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邹平新闻 > 正文

8岁孩子患白血病 父亲却不愿治疗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孩子已入院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1-18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强强爸在医院文件上签字“拒绝治疗”。 图片来源: 《扬子晚报》

8岁的强强(化名)得了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这让王宝张亚夫妇陷入“对峙”——在孩子的治疗问题上,妈妈张亚想让强强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而爸爸王宝则坚决反对,他认为“那是个无底洞,治不好的”。

11月15日上午,29岁的张亚告诉记者,“我只是想给8岁的儿子强强一个活下去的希望。”就在前两天,强强自己收拾了一下书包,说要上学,要做作业,他很想念学校的小伙伴。

1

起因

孩子得白血病,他爸拒绝救治

2010年,经人介绍,张亚与同村的王宝喜结良缘,不久,可爱的强强出生。今年9月份,家人发现已上小学一年级的强强面色发黄,食欲不振,偶尔还会喊腿疼,便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10月2日开始住院检查,10月7日,不幸的结果出来,强强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张亚告诉记者,医院诊断结果出来后,孩子爸就开始每天刷手机查询。可能他看了网上信息,认为白血病是不治之症,于是产生放弃治疗的想法。但她和娘家人都一心想给孩子治病,为此他们对王宝的想法很生气,双方在医院发生了争执,并惊动了警方。

作为知情者,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玉芳告诉记者,强强的父亲认为白血病极其可怕,无法达到100%的治疗效果,一旦失败,就人财两空。所以在强强住院两周之后,便终止了治疗。

2

调解

村里调解多次,孩子爸还“一根筋”

无论是张亚娘家,还是她的婆家,家庭条件在当地虽算不上富裕,但日子也还过得去。夫妻二人打打零工,两人每月也有4000元左右收入。

“把双方喊到村委调解有两三次了”,说起王宝放弃对儿子的治疗,淮阴区码头镇码头村委会会计姚学成很无奈,据其介绍,王宝的性格很内向,见人说不出几句话。村里调解多次,但是王宝及其父母仍然坚持放弃孩子的治疗。

看到记者,正在家睡觉的王宝称头疼,起来后就在院子里四处溜达,嘴里反复重复着一句话:“是个无底洞,治不了也治不好,就在家算了吧。”

无论是周围邻居,还是多次参与调解的村干部,都一边倒谴责王宝放弃对强强治疗的做法。姚学成说,张亚和娘家人都在积极想办法给强强治病,强强的舅舅甚至提出治病钱一家一半的方案,但一根筋的王宝还是坚持放弃治疗。

3

劝说

如果治疗,村、镇都尽可能救助

记者了解到,码头镇里已将强强纳入困境儿童,今年医疗保险费用已不让他缴了。姚学成说,他们已经告诉王宝,强强的治疗费用,镇、村都可以帮他解决点,医疗保险可以报点。“其实他们不需花多少钱,但是他仍坚持自己的想法。”

在王宝家,村干部陈永强实在看不下去,当着大伙的面怒斥王宝:“将来耽误孩子,你就是罪魁祸首,你就是杀人凶手。”

王宝对此无动于衷,说了句“不会往坑里跳”,转身进入房间。

陈永强告诉记者,在调解交流过程中,他也告诉王宝,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也告诉他们白血病治愈的病例,但工作始终做不通,他认为王宝及其家人的做法很残忍,让人不能理解,也不能容忍,但是村里没有权利强制让他把强强送到医院治疗。

4

医生

没高危因素,强强治愈率约80%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袁玉芳是强强的治疗主任,她对强强印象深刻。她说,在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后,孩子非常配合治疗,“遗憾的是孩子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治疗意见始终无法统一。”

据袁玉芳介绍,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是最常见的儿童肿瘤性疾病,我国小儿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约为1/10万。

强强入院后,淮安市一院儿科对其进行了全面体检,在该病的临床危险度分型评估中,强强没有高危因素,非常适合做化疗,治愈率在80%左右,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5

爱心

企业现场捐10万元,还有政府救助

16日下午,记者再次赶往强强家。村干部陈永强一看到记者就愤怒地说:“太不像话了,这种人简直是油盐不进,不知道他咋想的。”陈永强告诉记者,听说消息后,许多爱心人士要帮助强强,让王宝打消“人财两空”的顾虑,但王宝还是不听劝,坚持拒绝让强强到医院接受治疗。

王宝不同意,没人敢强行把强强送医院,众人只能继续劝说。就在这时,涟水国涟建设集团三名相关负责人在村干部带领下,也来到王宝家。该集团部门总监李恒星告诉记者,他们集团老总听闻这个消息后,立刻让他们前来了解情况。

看到强强父亲与爷爷的态度后,经汇报,李恒星现场告诉强强的奶奶:“企业愿意先捐10万,现在就带孩子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

姚学成告诉记者,村里和镇上对强强的事情都十分关心,强强已被纳入困境儿童救助,同时强强的转诊证明也开好了,可以享受大病救助。正常报销后,强强还可以在大病救助中享受二次报销,最终不能报销的部分,民政部门也会解决一些。

6

进展

众怒难犯,当爹的终于松口

即便如此,王宝仍然拒绝让妻子张亚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现场的群众实在看不下去,纷纷谴责王宝的行为。也许是感受到众怒难犯,王宝最终勉强“松口”:让张亚带着强强去医院治疗,但是他本人不会去医院。

闻听丈夫松口,张亚立即抹了一把眼角,激动地小跑着进入房间为儿子穿衣服,奶奶连忙整理衣服、玩具。

记者注意到,强强在穿衣服时,会喊胳膊疼。得知自己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强强说“会掉头发,很丑”,现场众人闻听不住抹眼泪,一名爱心人士安慰强强:“别怕,阿姨到医院就给你买帽子。”

7

医院

半年化疗后,孩子可以重返校园

16日下午5时左右,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强强终于入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强强的管床医生——该院副主任医师张荣荣告诉记者,强强的入院治疗,也让他们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

据张荣荣介绍,在第一个治疗疗程后,将再次对强强的临床危险度分型进行评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强强前期需要做半年左右的化疗,该阶段,强强大部分时间将会在医院度过。

半年左右的化疗结束后,强强可以与正常的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但是需要一个月来医院检查一次维持后期治疗。

张荣荣告诉记者,如顺利,强强的整个治疗周期会在两年半左右,费用大约20万元。

记者从医院获悉,目前,国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爱心款2万元已打进医院账户。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让强强维持两天,剩余的8万元,集团将会在下个礼拜一打进红十字会账户,保证专款专用。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实施“党建+乡村旅游”项目 码头镇乡村旅游不断注入新元素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韩永昌张松作为邹平市“南山北水”旅游发展战略的重点开发区域,今年以来,码头镇突出自身地域特点,实...

邹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岁孩子患白血病 父亲却不愿治疗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孩子已入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