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希望小屋”建设的“滨州速度”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团市委已募集资金折合367万元,建成“希望小屋”261处,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6%,力争全年建成360处,确保三年建设任务两年完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赵泳

一间“希望小屋”,一个逐梦空间。

今年6月份,团省委在全省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建设“希望小屋”不少于10000个,通过省级援建、本地筹建、对口共建三类路径,为建档立卡的8—14岁贫困儿童打造独立的生活和学习空间。

自6月14日全市“希望小屋”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团市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议6次,率先在全省完成年度募集资金任务,率先在全省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体现出“滨州速度”。8月31日,全省“希望小屋”工作推进会议在滨州召开,团省委向滨州市捐赠100万元贫困学生助学金。

全面摸排研判,实现目标群体精准化帮扶

“大娘,家里有几口人几间房,房子什么时候建的?”沾化团区委副书记杨璐到困境儿童小茹家核实入户信息时问道。为全面做好“希望小屋”建设工作,确保救助群体准确,团市委在项目启动之初,就将摸清底数作为工作重点,先后组建培训调研队伍20余支,2周内对全市3122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逐户进行了走访,填写由23项内容组成的资料汇总表,详细了解儿童居住空间、房屋安全状况、监护人意愿、三年内当地棚户区改造或合村并居计划等相关信息。

在走访基础上,滨州市根据分析研判,按照青春期女童、孤儿、单亲家庭优先的原则,确定了728名目标对象。目标对象确定后,团市委按照“一个年龄段内基本全覆盖”的思路,计划三年内为12—14岁、10—11岁、8—9岁的女童分别建设小屋225处、230处、273处,既保证年龄较大、身体发育较早、需求更迫切的儿童优先享受到政策红利,也保障家庭状况相似、年龄相仿的儿童实现待遇一致,减少家庭之间的攀比矛盾。在确定帮扶对象和建设顺序时,团市委充分征求当地乡镇党委和社区意见,重点解决“为谁建、谁先建”的问题。“希望小屋”建设工作开展至今,没有出现投诉等问题,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吸引海量个体参与,提前完成全年募资任务

“我认领两个”“我也认领一个”……7月11日,全市“乡村好青年”金融知识培训班上,团市委组织各县市区团委逐一推介,赵文鑫、刘宇等122名“乡村好青年”踊跃报名,现场认领“希望小屋”114处。由此,滨州成为全省提前完成全年募资任务的地市之一。

此前,团市委机关干部已率先捐款,示范带动市、县、乡镇、社区各级团干部累计捐款21万元,认领“希望小屋”62处。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希望小屋”操作过程的规范、透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带来了社会大爱的“满天星”。

据悉,滨州筹集“希望小屋”建设资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团组织没有面向企业进行大额募捐,而是依靠广泛宣传发动,吸引海量个体的参与。同时,充分发动社会组织参与,联动星火义工等社会组织上线腾讯公益“希望小屋”项目,畅通互联网募资渠道。截至目前,共有3.9万余名热心市民和108家企业为“希望小屋”建设奉献爱心。其中,很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认领了“希望小屋”,既把善行义举作为“精神礼物”送给了困难儿童,也把善行义举作为“道德礼物”送给了自己的孩子。

全速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率先在全省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小珍是邹平市长山镇明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其父亲因摔伤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由母亲在家照顾父亲。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小珍的房间家具用品陈旧,生活设施缺乏,拥有一间温暖明亮的小屋是她的梦想。经过一周的精心打造,“希望小屋”建成后,小珍激动地回馈给大家最暖心的礼物:“开学我要上五年级了,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自己的书本捐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为做好“希望小屋”的后续跟踪服务,长山青年救援突击队对小珍家庭进行结对帮扶,为孩子联系辅导机构进行免费暑期学业辅导,并提供免费午餐,帮助孩子培养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其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截至目前,团市委共募集资金折合367万元,建成“希望小屋”261处,完成当年任务目标的116%,力争全年完成360处,确保三年建设任务两年完成。同时,团市委创立“一屋一档”制度,为每处“希望小屋”建立档案,档案包含15项内容,让每处小屋都有了“身份证明”。

为更有效地确保“希望小屋”建设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建设前,团市委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主材全部留存备份,便于验收检查和后期维护;建设过程中,由乡镇团委、监理方、监护人组成监督小组,全程盯靠;建成后,由各县市区团委和监理方从安全、环保、防火等方面进行验收,形成规范检测报告。

近日,市检查组对全市已建成的260处小屋进行了入户走访,并对“希望小屋”冬季单独取暖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希望小屋”建设至今,许多不懂装修的团干部变成了“装修行家”,“希望小屋”建设现场成为团干部“走基层、沾地气、长本事”的课堂。(文中受助儿童均系化名)

团省委向滨州市捐赠100万元贫困学生助学金。

“希望小屋”实现一屋一档。

建成后的“希望小屋”。

新闻推荐

新机遇新理念新形象 “好客山东”迈向升级版

□本报记者刘英于新悦秋风清,秋月明,正是山东好时节。9月16日至17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邹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小屋”建设的“滨州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