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创新细化上级政策,土地备案不出家门 邹平长山镇推出养殖设施用地代办服务新模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6 15:02   https://www.yybnet.net/

长山镇兽医站工作人员展示《农用设施用地备案通知书》的填写内容。福达农牧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消杀,为进猪苗做准备。足不出户,7天,农用设施用地备案登记完成。

10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邹平市长山镇公孙村的福达农牧有限公司。公司正在消杀,为进猪苗做准备。这家养殖场4月10日备案,7天后拿到备案通知书,8月26日养猪场建成。公司法人宋金玲连说“不敢相信”。

“现在生猪行情非常好,说时间就是金钱一点都不为过。但审批设施用地要跑多个部门,我原本计划用一两个月的时间来跑手续的。”宋金玲3年前就想办养殖场,知道手续复杂,需要分别向国土、农业、环保等5个部门提供相应材料。“如果材料不齐全,可能会跑多趟,现在连门都不用出就办好了。”她感叹。

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设施农业生产日益增多,规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遇到了用地难题。针对这个痛点,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发布了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设施农业用地实行备案管理,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但通知中没有相应的备案流程和备案办法。

要坐等省、市、县等相关部门逐级出台文件,还是主动细化落地?长山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仔细研究了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后,结合长山镇情况进行细化,今年4月镇兽医站起草了《长山镇养殖设施用地服务流程》,还创新性地推出养殖用地代办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用地场(户)实现了“零跑腿”。

“在微信上搜索‘基层牧医一点通’公众号,在手机上填写《农用设施用地备案通知书》,余下的全部工作将由兽医站工作人员来完成。”长山镇兽医站站长赵守山介绍说。

整个过程,农户不用出家门、不用跑相关部门,只通过手机操作。镇兽医站接到用地场(户)提报的申请后,安排专办员联系所在村村委会及镇国土所,符合条件立即提交镇农业设施用地领导小组,7天办结送交用地场(户)。

“一分钱不花,还送通知上门。”当宋金玲接到专办员送来的农用设施用地备案通知书时才发现,自己太低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了,“建筑材料我还没有准备好呢,没想到是我自己拖了后腿。”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村民,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自带手机、自带流量,提供上门服务。”赵守山说,整个流程中,村民要做的就是在工作人员帮助其填写完基本信息后,配合电子签名。

养殖用地备案后,镇兽医站采用“一对一”专业人员跟进方式,审查项目建设标界确认、绘制界至图、立项报告等。同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设施建设进程、建设布局规划、生物防疫设施开展现场核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划、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并提出指导意见。

自2020年5月至今,长山镇兽医站共备案新建改扩建养殖场12家,审批生猪养殖场4家、养牛场2家、肉鸭养殖场4家以及蛋鸡养殖场2家。截至目前,已有4家建成投入使用。生猪、肉鸭年出栏量分别增加1.5万头、100万只,蛋鸡存栏量增加20万只。

“没想到这么顺利!”10月20日,36岁的甘埠村村民甘春林拿到了备案通知书,非常惊喜。为了扩大蛋鸡养殖规模,他准备新上一个全自动蛋鸡养殖场。“我就是趁给鸡上完料、休息的空,完成了设施用地网上申请流程并获批。不用出门,两三分钟时间就提交完成。要不是第一次填不熟练,一分钟就可办好。”甘春林有点小激动。

家门不用出,七天全办好。这是长山镇群众对当前兽医站设施用地代办服务模式的形象总结。

“‘零跑腿’彻底突破了传统审批模式。”邹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雷介绍,用地场(户)对养殖设施用地审批、养殖项目规划以及畜禽生产运营的认知由原来的无序任性向有序规范转变。由于群众不明白有关养殖设施用地备案的流程,出现了“不敢建、任性建”现象,“不敢建”阻碍了畜牧业的发展,“任性建”扰乱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给粪污资源化治理带来了困难。养殖设施用地代办服务新模式的运行,有效解决了“不敢建、任性建”现象,实现了生产运营中的规范化。

农村大众报记者郭杰

通讯员李晓伟张迅雷

新闻推荐

归雁领航小位村 美好生活变现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张宁宁报道)“国栋当这个村支书是真下力。他上任后,村里的路变干净了,村子变漂亮了。70岁的老...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资产处置公告2020-10-16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细化上级政策,土地备案不出家门 邹平长山镇推出养殖设施用地代办服务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