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邹平市临池镇王家村在支部换届选举中,三名村党支部委员全部为女性,其中两人连续多届高票当选 巾帼不让须眉 引领小乡村实现大蝶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杨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0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3月20日上午,邹平市临池镇王家村党支部换届工作有序进行。经党员、村民代表推选等一系列程序,李俊、翟丽红、张宏秀三名女同志众望所归,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委员,成为邹平市首个支部成员全部为女性的巾帼党支部。

王家村是个仅有632口人的小村庄,但熟悉农村工作的人很清楚,村子虽小,真要管理好也属实不易。三个小女子,能把这个村子管理、服务好吗?

其实,对王家村的村民而言,这样的担忧并不存在。因为李俊今年已是连续四届高票当选党支部委员,而且在她的带领下,王家村在村居治理、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中处处创优争先,村庄环境整洁优美,村风文明和谐,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入不敷出穷乡村实现村风村貌大改观,群众尽享发展红利

别看如今的王家村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但在2013年,初次当选王家村村支书时,摆在李俊面前的是村集体入不敷出,以及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街、巷,耳中听到的是村民的牢骚、不满……

怎么尽快修好道路让群众安心、便利出行?巨额资金投入从哪里来?李俊拉下脸皮寻求镇党委、政府帮助,到企业拉赞助……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凑齐30多万元的修路款。村内尚未硬化的5条大街、50余条小巷共计9200平方米道路先后硬化完毕。从此,王家村人下雨天不敢出门的日子成为历史。

行路难解决了,李俊又把目光投向群众吃水难题。打深水井、安装净化设备、改造自来水管道,使王家村实现24小时都可以喝上净化水、用上自来水。

建成王家村文化服务中心、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幸福院等文化娱乐场所;60周岁以上老人、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每年分别给予500元、300元现金补助,为全体村民垫付部分合作医疗款;村内路灯全部更换,道路两旁铺上景观砖、规划建设绿化带,引领妇女和家庭争创“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王家村村居环境、民生事业大为改善,广大村民普遍获得村居发展红利,并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滨州市级文明村、滨州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等称号。

为民生项目投入200余万元,却是出了名的“抠门儿”书记

“我们书记是出了名的‘抠门儿’,这些工程队都怕了她,干我们村的活,既要干得好,还得价格便宜。”李俊多年的老搭档,村支部委员、妇联主席翟丽红笑着说。

上净化水设备投入12万元,自来水改造花费30多万,建设幸福院花费40万元……李俊任村支书以来,王家村的民生工程、民生项目支出已超过200万元,但在其他村“两委”、村民眼中,她却是有名的精打细算。

“要把村里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每一分钱都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李俊说,“村民用自来水一方是一元钱,净化水一斤一分钱。这么低的收费显然成本都不够,但老百姓花了钱就会节约,不会随便浪费。”

在王家村,开办企业、作坊,从事养殖业者有不少是承包着村集体土地,但过去因为种种原因,村里账目不清。早在2004年,35岁的李俊进入村“两委”任村会计伊始,就历时两三年时间将村里承包费、工程款等一应账目彻底理顺清楚。随着她担任村支书、村主任,承包费逐渐收齐,外债也都还清。

“现在村里喇叭一响,村民、企业都自觉来交承包费,根本不用催。”李俊笑呵呵地说。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巨大转变的背后是李俊十几年如一日的真情付出。早在担任村会计兼妇女主任期间,热心的李俊就是众多村民的求助对象,任村支书后她更是成为大家的主心骨。村民家里停电了,婆媳闹矛盾了,甚至老人、孩子生病了,都会找她。李俊则自然熟络地找电工,耐心调解,联系医院或者自己开车将出行不方便的村民送医就诊……

如今50多岁的李俊对村里的事务热情不减,每天上午8点就和其他村“两委”成员来到村委办公室,村里也早已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疫情防控面前显担当,巾帼党支部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村里日常事务有条不紊,遇到突发状况同样可以从容应对。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俊带领翟丽红等村“两委”一班人扛起了守护全村百姓安康的重担。

85名志愿者迅速集结,用彩钢瓦将村里大大小小15个路口全部封堵。李俊和志愿者们一起,每天穿梭在村子的大街小巷,宣讲政策、消毒消杀、站岗巡逻、值班值守。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让村民安心待在村内不外出,李俊号召广大巾帼志愿者担当代购员,定期统一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及时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李俊脸上深深的4道勒痕成了她那段忙得脚不沾地日子里的最有力见证。

村妇联主席翟丽红做事认真、细心、有耐心,在村内工作尤其是妇女儿童工作中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贴心娘家人”。新当选的村党支部委员张宏秀,是名90后大学生,并经历了网格员的历练……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王家村这个乡村大舞台上,三名年龄跨度从30岁到50岁的女性,将奏响怎样的精彩乐章?

“先扩建一下公墓,继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工作一步步往前推进,让我们王家村越来越好。”对于村里下一步的工作,这个新成立的“巾帼党支部”已经迅速达成了共识。

新闻推荐

纪念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晓明高玉珠报道)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革命先烈遗志,3月30日下午,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邹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邹平市临池镇王家村在支部换届选举中,三名村党支部委员全部为女性,其中两人连续多届高票当选 巾帼不让须眉 引领小乡村实现大蝶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