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少年的河流 □静轩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31 04:26   https://www.yybnet.net/

落日的最后一抹橘黄从碾麦场消失,月亮出来了,星星出来了。拾了半晌麦穗或帮大人晒了一天麦子的伙伴们,你呼我应、连颠带跑奔向麦场旁边的太平河,要去耍水、逗鱼、吆虾。整整一个夏天,只要不是打雷闪电下雨,入夜的太平河便成了我们玩乐嬉戏的河流。

太平河是条小河,从我们村的东南流向西北。听大人说,水是从秦岭流出来的,在咸阳东面汇入沣河。住在我家对门的五婆说,村里的娃们从生下来到长大都是在河里洗刷。五婆会接生,听说接生过五十多个娃。她总是笑嘻嘻的,见到谁家娃都很爱,叮咛我们不要到深水里去,小心淹着。其实不用叮咛,深水区在108国道石桥两边,大人们常在那里学狗刨式,小孩子不去。小孩子在桥北半里多长的浅水区。再往北是邻村孩子们的河段,我们也不去,去了会因打水仗被大人赶上岸。

太平河其实是条灌溉渠和排涝渠,人们平常不叫太平河就叫河渠,弯弯曲曲流经数十个村子。太平河的河堤高出田野,很宽,能走马车和架子车。河堤的草很茂盛,多是八里草、毛毛草和车前子,把堤面和斜坡包裹得严严实实。春夏之际,老远看去像一道毛茸茸的碧绿的墙体。走近了瞧,蒲公英、地阳菊、搭碗花和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又藏在绿丛中喜盈盈地笑。河堤的草是不能割的,大人说是为了保护河堤。河水很清,清得能看清河底的每一块石头和沙粒。水清凉而带甜味,玩渴了掬一捧,尽可美滋滋地喝,没听说有谁拉肚子。我常常就把嘴唇触入水面,像鱼儿一样吹几个泡儿喝一口水。如果有谁在河里撒尿,伙伴们会围上去,撩水撩得让他喘不过气,或者按住头让他喝个肚子胀。

紧贴河堤内侧的水里,长着丰盈的水草,水草有一米多宽半腰高。河水哗哗流淌,水草就轻盈地舞蹈。小鱼小虾很多,就在水草里游来游去。一些鱼儿似乎也会逗乐,常游到我们身边亮个相又钻进石头缝里,或者忽地跃起又扑通进水里。月光铺在河面,星星洒落水中,伙伴们追逐嬉闹,鱼儿蹦蹦跳跳,水花携带着欢笑,激荡在河道上方。我们不抓鱼也不抓虾,任由鱼虾游来游去甚或从手心穿过。小时候我们不吃鱼,偶尔有谁抓了鱼用脸盆端回家,大人也不给做,吆喝着又让放回河里。

有一段河水不深不浅,站立着没过我们的肚脐眼。水流平缓,河底的细沙软和得像铺了一层毯子。我们常在这一段河道学游泳。没有教练,任由自个儿胡扑腾。水花、笑声、呛水后的咳嗽交织在一起,星星透过月光在水里忽闪着,像是在给我们投以赞许。我不知道呛过多少口河水,自认为学会了游泳。爬着游时,头使劲抬起,手使劲划着,双脚不停使劲击水。还认为会仰泳,平躺水面,两臂大张,瞅着天上的星星顺流而下。长大了当兵入川,忽遇简阳发大水。连长是淳化人,问我会游泳不?我说会。他问在哪儿学的?我说太平河。连长半信半疑,让我在没有波浪的被淹没的稻田里试试。结果大笑,说:“你这叫狗刨,叫漂黄瓜!”我说不管是啥,反正能游很远。

在村子的拐弯处,有几十米河底,或裸露或淹没着几十块光滑而晶亮的石头。白天,我们也去那里玩;晚上是不能去的,那里变成了姑姑、姐姐们的领地。从那边传来的笑声很清脆,但偶尔也会听到谁呀、滚远点的呵斥。估计是哪个没眼色的小伙子或有意偷看或无意靠近被发现了……

前几天到沣河边上的诗经里参加一项文化活动,路过太平河,不由勾起我心底的波澜。太平河,一条清亮的荡漾着欢声笑语的河,一条流淌着我美好记忆的少年的河。

新闻推荐

这一年 4个省级新区发生了哪些改变

这一年4个省级新区发生了哪些改变省级新区调研行新区之变2020年2月,四川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获批设立。当年...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的河流 □静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