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大溪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 村民收入年年有“鱼”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5-12 07:5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郭春荣

初夏季节,在雁江区老君镇大溪村的鱼鳖塘坝上,一只只甲鱼伏在上面享受阳光的照耀。“这些甲鱼都是我们自家大棚孵化的,销售前景很好,今年打算扩大孵化规模,建立西南地区最大的养殖基地。”日前,站在村里的稻鳖集体经济区养殖塘,看着自己探索出来的水产养殖不仅越来越有市场,而且能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家致富,大溪村党支部书记樊亮脸上笑开了花。

效益好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雁江区老君镇大溪村地处偏远,与简阳、乐至交界,以前基础设施落后,没有支柱产业。2017年,大溪村引进已探索成熟的稻鳖综合种养项目,采取“镇+村+技术人才+私人入股”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目前,该村稻鳖综合种养集体经济区内已有2个孵化棚共2000平方米和400亩养殖塘。稻鳖种养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4年来,共带动70余户农户发展稻鳖养殖。

“去年养殖收入达到8万多元,比打工挣得多。”大溪村1组村民张辉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收入并不理想。2019年,他了解到稻鳖综合种养市场前景好,便向村里打听如何养殖。技术免费教、市场不用愁、苗子就近拿……张辉觉得这生意靠谱,于是便利用20亩稻田进行稻鳖综合种养。

张辉告诉记者,养殖塘不需要时时照看,农闲时候可以在附近做些零工,加上养殖收入,一年下来可收入10多万元。现在,他在家发展事业的同时,还可一并照看老人、孩子,这项家门口的事业让他对生活更加充满了希望。

“在家附近打工还是好,既能照顾家庭,又有工资收入。”今年51岁的苏先林是大溪村2组村民。2018年6月,苏先林受聘到稻鳖养殖塘从事养殖管理工作,增加了年收入3万多元。

前景好

将新建2000平方米孵化棚

在大溪村稻鳖综合种养集体经济区养殖基地孵化棚外,记者看到一部仪器记录着棚内的湿度和温度,这里便是养殖基地的“育儿棚”。据了解,今年,养殖基地还将新建2000平方米的孵化棚。

“甲鱼养殖已经成了大溪村的致富项目。”负责技术指导的专业合作社顾问李俊文告诉记者,养殖基地购回优良的品种进行生产孵化,一年可产蛋20多万枚。孵化室里面保持水温30℃,把小甲鱼培育到二三两后便转到外塘,进行稻鳖混养、鱼鳖混养。

据了解,除了甲鱼受到市场认可,稻鳖混养的稻米已获得“大溪稻鳖米”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商标,目前为订单式销售农产品。“我们现在已经打开了西南片区的销售渠道,还有多家销售商来找我们合作。”樊亮介绍。

新闻推荐

“15分钟便民服务圈”覆盖全域成都 成都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 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为服务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都交警凝心聚力、强力攻坚,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落地落实,将...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内江百年大事记2021-04-13 07:36
评论:(大溪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 村民收入年年有“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