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大新那岭乡:产业扶贫拔穷根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大新讯“我一年能赚两份钱,一份是入股养殖项目的年终分红,另一份是我打工收入。两项加起来也有两万多,今年我可以脱贫了!”8月16日,在巴兰村黑猪养殖基地,家住大新县那岭乡巴兰村村民农爱新一边给猪喂食,一边笑着告诉笔者。今年40多岁的梁美仙一家有5口人,由于小孩读书,家庭贫困。在巴兰村,像农爱新这样有双份收入的共有100多户。

其实,农爱新一家的变化,得益于那岭乡倾力打造扶贫产业“经济综合体”的工作。

那岭乡共有4个贫困村,1个深度贫困村,1134户4526名贫困人口。目前,全乡还有巴兰、龙贺、好胜3个贫困村,784户295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7.2%,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确保到今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那岭乡严格按照区、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头号工程”,紧紧围绕“种、养、游、工”四大扶贫产业,确保贫困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在稳定糖料蔗的基础上,该乡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建立总面积约6550亩的甘蔗“双高”基地片区,覆盖全乡贫困户671户2879人;创建大新三亩地原生态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约1000亩柑橘种植示范区,覆盖贫困户142户557人;好胜村545桂花梨种植基地,覆盖贫困户71户269人;那廉、好胜村554亩生姜种植基地,覆盖贫困户112户473人。

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一是针对集体经济收入、产业短板,建设巴兰黑猪养殖基地,按照养殖300头黑猪规模建设,目前存栏196头黑母猪,覆盖巴兰村196户贫困户,建成投产后巴兰村集体每年将获得10万元收入(连续25年),贫困户每年获益2000元(连续4年)。二是发展那岭那利皇鸽养殖基地,投入1069.35万元建设规模5万对种鸽的养殖场,辐射本乡及全茗镇、宝圩乡、堪圩乡等4个乡镇脱贫户2146户8419人,解决贫困户无产业,全县产业覆盖率低问题。三是大力扶持五一村、巴兰村发展种桑养蚕,现种植规模225亩,覆盖贫困户35户145人。四是扶持五一村肉牛养殖小区,以村集体资产收益的形式投入230万元,建设养殖规模200头西门塔尔牛养殖厂,解决五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全乡难脱贫户产业增收问题。

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一是依托龙宫仙境景区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努力实现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今年上半,龙宫仙境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3.2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20万元,同比增长19%;全乡新增商铺6家,市场逐渐繁荣;景区吸纳5名贫困人口就业,预计八月底万年冰宫、崖壁飞龙项目开业还将吸纳20名贫困人口到景区务工。二是委托龙宫仙境景区经营无劳动能力、无产业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47.95万元,解决134户444人贫困人口无产业增收问题。三是依托龙宫仙境景区成立龙宫仙境景区扶贫基金,累计获得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捐款4万多元。

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围绕“种、养、游、工”等方面创办扶贫车间,分别创办了桂花梨种植车间,带动贫困户71户269人;柑橘种植车间,带动贫困户142户577人;巴兰黑猪养殖车间,惠及贫困户196户;皇鸽养殖车间,惠及贫困户2146户8419人;龙宫旅游扶贫车间,吸纳5名贫困人口务工,带动全乡第三产业发展;巴兰村洋洋制衣扶贫车间,吸纳8名贫困妇女务工,实现“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

(黄德民许艳萍)

新闻推荐

大新县人民医院到德天游客服务中心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图为授课人员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示范大新讯近日,大新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农志锋、内三科主任黄彦新应大新县德天游客服务...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那岭乡:产业扶贫拔穷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