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向往明仕田园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玉秀辉

同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新山水之美一点也不逊色桂林。单说德天瀑布景观和明仕田园风光就足以令人信服。大新之美,是山与水的完美结合,是动与静的微妙点缀;德天瀑布的雄浑澎渤与明仕田园的恬静怡景,构成了山水百里长廊唯美的画卷!

作为业余文学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十几年间我曾先后三次游览过大新胜景,每次都有新的感受。于个性而言,我更偏爱于安静祥和,与世无争。至今,敝人陋室正厅悬挂装裱的风景画即是年前采风时拍摄的明仕田园风景照。因颇具写实性的水光涟艳,自己美其名曰“如画山水”。以致来访的茶友或文友大都惊羡我作品里旖旎的自然风光,不停地追问在哪拍到这样的美景。

明仕田园最大的特点就是“纯天然”,没有半点雕琢和人为的痕迹。渐入景区,难得见高楼,更不用说工厂、石场、砖厂之类的了。这里远离汽笛和浓烟,远离都市的喧嚣和汽车尾气,见得最多的是婆娑的龙眼树和不同季节纷呈不同色彩的甘蔗、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壮族百姓见缝插针,沿用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耕耘他们年复一年的希望。景区保护相当完整有效,以至于外地游客不得不怀疑这里的老百姓可能先天缺少办厂的基因,或是当地的父母官缺乏提升GDP的热情。

明仕田园景点坐落在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因发源于越南的明仕河而得名。明仕河全长44公里,明仕山水田园风光集中在明仕至拔浪一带。风景区河段长约8公里,目前已开发的河段2.2公里。记得我们那次租乘竹排,在这一清澈平静的河段走个来回,如入仙境。只觉这里两岸奇峰林立,翠竹绕岸,大有“小桂林”之感。穿行其中不时有农舍点缀,独木桥横,沿途不但领略到威武的将军山,灵秀的通天洞,奇特的万乳崖,还有那天然生成的岩画,不得不由衷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期间,青山、农舍、水车、凤尾竹倒影在绿水中,构成一幅幅天然的田园山水画。坐竹排,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壮族姑娘小伙分外热情,船上还提供本地村自种自销的香蕉和花生。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极富南国田园气息的明仕田园景点曾是电视剧《花千骨》、电影《酒是故乡醇》的外景拍摄地,还有2004年10月发行的《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桂南喀斯特地貌》邮票就是以这里的田园风光为主题的……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美丽山水形成的自然资源是当地老百姓的一笔无形的财富。有人说,明仕田园适合归隐,也有人说这里是“候鸟人”首选的养生治病之地。与我区巴马、东兴等长寿区一样,明仕田园的空气、水、负氧离子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每年都吸引不少区内外“候鸟人”来这里居住,短则半年三二个月,长则一二年。据报载,美如仙境的明仕长寿带为大新县第二长寿带,雷平、宝圩、堪圩、恩城四乡镇10万多人,百岁寿星就有18人。优美的环境是大自然对这里的人们的长寿礼物。报曰:这里“期颐不稀奇,耄耋更寻常;寿星居仙境,福气盈壮乡”。

游明仕田园,心性回归大自然,体验“慢节奏”带来的惬意。领略独特的田园风光,你可以乘船,也可以骑行,深入体恤壮民传统的生产生活。可以选择短期租住,在这样古风淳厚的壮族村落,来一段“竹林七贤”的隐居生活,体验一种陶渊明南山种豆、东篱采菊的田园乐趣,重温一下刘禹锡居陋室调素琴、阅金经的意境与情调。

新闻推荐

大新首创健康扶贫 “一站式”即时结算

本报大新讯(记者/周红梅通讯员/蒙广盛)为有效解决贫困患者看病“报销难”问题,大新县破除政策壁垒,推动民政、卫计、社保、财...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2018-10-0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向往明仕田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