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大新:返乡创业者成脱贫“领头雁”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6 1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大新讯(记者/莫迪通讯员/黄德民)大新县桃城镇新振社区上对屯,20多名留守村民在洋洋制衣公司忙碌着。“政府把我们安置在移民小区,让我不仅能在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两个孩子就近上学。”大新县恩城乡恩城村叫林屯贫困户黄成说。

这家制衣公司的创办人是该县恩城乡恩城村叫林屯返乡创业农民工凌民仙。50岁的凌民仙在外打拼20多年,今年返乡创办成衣加工厂,在县里返乡创业贴息贷款的支持下,现在加工厂已经发展5家,吸纳90人常年务工,农闲时用工130多人,月工资1800-3000元。

大新县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劳务输出是该县解决农村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在外务工约8万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边境地区加大投资力度,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和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加上农村居住环境日新月异,一批有技能、资金、营销意识且有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人员,渴望回乡创业。

为了鼓励和支持这些人返乡创业,助推脱贫攻坚,该县因势利导,在每年春节和“三月三”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团聚期间,县领导通过入户走访、举办同乡会、回乡人员座谈会等途径,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和通报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情况,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同时,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良好的创业平台。

在乡情的召唤和政策的吸引下,大新县迎来了一批批返乡创业大军,主要承接电子、服装、鞋帽等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约4000个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着力建设成为工业发展、就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合一”产业集聚区。

那岭乡巴兰村返乡青年赵东洵、赵春民牵头组建合作社,全村196户贫困户以2017年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分红,辐射带动周边村屯贫困群众250户1012人;五山乡村民覃海民返乡创办电子生产加工厂,成为当地“扶贫车间”,目前有员工71名。

当下,大新县已实现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形成“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良性循环。自2016年以来,农民返乡创业200人,带动6000多户摘掉贫困帽子。

新闻推荐

大新县人民医院举行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大新讯近日,大新县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演练。当天下午2时45分,随着该院副院长冯孙强一声...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堪圩移动办公获赞2018-12-06 12:13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返乡创业者成脱贫“领头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