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7-13 15:50   https://www.yybnet.net/

□黄文州

近日,笔者走进大新县硕龙镇念典村念斗屯,只见家家户户屋顶上飘扬着国旗,粉刷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室内,支部党员正在开展"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大新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崇左市关于抓党建促兴边富民有关部署,以加强抵边屯组织建设为关键,先后打造了一批边境党建示范点。念典屯作为该县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的示范屯,通过支部引领,带领党员群众参与边境治理和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路子。

铭记党恩跟党走,支部力量不断强大

念斗屯是一个与越南下琅县里国社接壤的抵边屯,全屯118户4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91人,党员21名,设1个屯级支委会。早在解放战争年代,该屯在共产党的帮助和指导下,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从那一刻起,铭记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深深烙在念斗人心中。

自屯级党支部成立后,该屯三任屯级支部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群众先后完成了兴修水利、改善基础设施、整治乡村风貌等工作,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如今的念斗人,以支部引领,大力发展边贸运输以及种养产业,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楼房,开起了小汽车。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屯级党组织引导下,该屯加大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和完善屯级党员活动室、议事决策场所,修建感党恩村史馆,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同时,严格落实"固定党日+"活动,先后开展巡边护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

"我们经常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巡边境、护界碑'活动,邀请老党员讲好'爱党、爱国、爱边、爱民、爱家'等'五爱'故事。"念典村党组织书记蒙志文谈到该屯党性教育时,深有体会地介绍道。

该屯还注重发展党员工作,将屯级骨干、村民代表、致富能人纳入培养发展人选,安排参与边境巡防联控、服务发展等重大事项,以培养吸纳形式补充新鲜血液。

"在村委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党员干部,平时遇到急重险等难题,大家都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这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打动了我,因此我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刚发展为党员对象的念典村妇女主任蒙金花如是说。

创新"边长制"模式,规范日常管理

"推行'边长制'网格化管理,明确了党员中心户与边民的工作职责,对守边巡边管理更规范了。"该屯党支部书记方汉明对自治管理工作深有体会。

今年以来,该屯创新推行"边长制",由屯级党支部书记担任边长,在自然屯分10个网格管理,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骨干作为网格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负责联系8-13户边民户,边民之间"十户联防"、互相监督,有效构建"边长+党员中心户+边民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疫情防控以来,该屯严格执行"三必访、两报告"制度,即"边长对有越籍边民户、有外出务工户、有涉边生意史户每周必访;边民户发现有务工返村、外乡串户的上报党员中心户",有效地从源头上掌握第一手信息。同时,组建巡村队,在边境便道设置2个监控点,开展机动式巡逻巡查。

该屯还推行党员结对帮扶越籍家庭户,以1:1结对帮扶形式,安排党员中心户每月至少走访"越籍媳妇"边民户1次,掌握其思想动态,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三送"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她们参加实用技术培训、义务诊疗、文艺活动等,解决"越籍媳妇"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断提高"越籍媳妇"适应发展能力。

"让外来媳妇不再'外',这是我们管理服务的原则。平日里更多的是加强联系与帮扶,了解她们所需所求,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党员中心户黄奇武娓娓道来。

目前,该屯已协助5户"越籍媳妇"家庭户子女办理上户口,落实家庭的甘蔗、牛等种养产业奖补政策以及提供2个公益性保洁岗位,切实让"越籍媳妇"感受异国他乡的温暖。

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强屯富民

"我们屯主要发展种植生姜、青梅以及水产养殖田螺、泥鳅等产业项目,有98户边民种植生姜,平均每年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115户边民养殖田螺,每亩收入约3000-5000元,这在当地可谓是相当可观的产业收入。"念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致如数家珍谈到。

依托边境生态山水资源,自治区商务厅派驻念典村第一书记瞄准"短、平、快"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及后盾单位支持,通过采取"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投入40万元,建成50亩生态田螺养殖示范基地,带动51户贫困户211人发展田螺养殖产业,实现脱贫增收效果。此外,该屯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边民发展边贸小额加工、委托能人发展肉牛养殖以及推广青梅、优质稻等产业项目,以多元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推动边民增收致富。

发展边贸生意一直是念斗屯边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受疫情影响,边贸活动停摆,该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派驻念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致多次和后盾单位自治区商务厅汇报和争取,计划在念斗屯建立一个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将原始农副产品加工精包装成商品,利用即将开关的硕龙口岸以及岩应互市点进行通关贸易,增加边民收入,争取打造边贸小额加工第一屯。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

□黄文州近日,笔者走进大新县硕龙镇念典村念斗屯,只见家家户户屋顶上飘扬着国旗,粉刷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室内,支部党员正在开...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土地开发招商公告2020-07-06 15:36
评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